唐德玲
唐德玲

10厘高息基金 信得過嗎?

發佈時間: 2017/07/10

10厘高息基金 信得過嗎?

姊妹們,2008年金融海嘯後,大部分投資者都變得審慎,以前銀行熱賣的結構性產品已經不受歡迎,其中一個原因是監管愈來愈嚴,銀行索性不推這類投資產品。

另一邊廂,存款利息持續低企,就算美國已經加息4次,但香港始終沒有跟隨。換句話說,我們現在存錢在銀行,仍然是接近沒有利息的,因此,一些可以穩定收息的投資產品就大行其道,而當中頗受歡迎的,非「定期派息」基金莫屬。

但所謂定期派息,息率又是多少呢?一般來說,市場上的派息基金,息率都是5%左右。姊妹們,今時今日,有甚麼投資工具可以穩定地派5厘息呢?所以,這些派息基金很受投資者歡迎,尤其是我們這類「好息」的女士們!

但除了這些派息5厘左右的基金外,市場上還有一些派息更高的基金,息率可以高達9-10厘。我的姊妹Sara上周末跟我茶敘時,就跟我談起這類「超高息基金」!

「早前我去銀行辦理一些個人戶口手續時,職員向我推銷一隻派息基金,表示該基金的年度化利率可達10厘,而且是有往績的。過去幾年,該基金都保持到這個派息。我心想,如果真的派到10厘息,那真的十分吸引呢!但我自己不懂投資,不知道有沒有風險,所以沒有即時答應去買,我想聽聽妳的意見呀!」

歸類為借貸 風險並不低

「Sara,妳很穩陣呢!我可以告訴妳,一種投資工具可以長期穩定派息10厘,當中一定有風險,因為任何一種投資工具的回報,超過市場公認的無風險利率指標,即美國國債的孳息率的話,這些投資都有風險。現時美國10年期的國債孳息率是2.4厘左右,30年國債則是3厘左右!」

「吓!到底有甚麼風險?」

「那當然是賺了利息,蝕了本金的風險了!」

「啊,是嗎?妳可以詳細啟蒙一下我這個投資初哥嗎?」Sara半開玩笑地說。

「當然可以!那我就從最基本講起!」

「好呀!」

「我先講講現時市場上最普遍,即派息5厘左右的基金是如何運作吧!」

「沒問題!」

「妳可以想像,一個有錢人向妳借錢,由於他本身很有錢,就算他付較低的利息,妳可能也會借錢給他;相反,如果一個相對不是太有錢的人向妳借錢,妳必然要他付高一點的利息才會借給吧!」我向Sara講解一些基本的發債原則。

「是呀,這是很正常的做法!」

「在全球的債券市場中,有不同的發債體,有些是信譽良好的政府,但也有些是名不經傳的企業。如果他們要發債,妳估那個發債的利率會較高呢?」

「那當然是一般的企業了!」

「正是!但一般的投資者是不容易分辨不同發債體的信譽,或者說還款能力的,因此,市場上有一些國際評級機構,會就不同發債體進行評級,讓投資者買債券時有一個依歸。妳聽過標準普爾、穆迪或惠悅等評級機構嗎?」

「在財經新聞中聽過!」

小心分辨債券投資級別

「那就好了!專業的投資者決定是否買一隻債券時,都會參考她們的評級,其中標普的AAA評級,就是她給予債務評級之中最高的一個級別,即是借錢予這些機構,風險最低。按照標普的分級,AAA之下是AA,然後是A,再之下是BBB。好了,在投資市場中,如果是評級為BBB以下,即只有BB或更低級別的債券,都一律稱之為『非投資級別債券』,而行內俗稱這些債券為『垃圾債券』,英文叫Junk Bond!」

「垃圾債券?」Sara感到驚訝!

「一般來說,能夠派到5厘息的基金,應該都是投資這類垃圾債券的!」

「真的嗎?那麼,我們買這類基金的風險豈非很高?!」

「那又不一定!」

「吓,何解?!」Sara感到很詫異!(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