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下半年變數大 宜持盈保泰

發佈時間: 2017/07/10

2017年上半年港美股市牛氣沖天,恒指連升6個月,升幅達17.1%,是十年以來的最長月的升市。

此輪的升勢當然是有賴於美國新總統上任蜜月期所帶動,但時間發展至今,特朗普上台前的增加基建及減稅等承諾似乎仍是遙遙無期,反之,催谷市場資金入市的最大功臣-QE,已經漸漸落幕,在年尾繼而續之的,便是緩慢收水的縮表行動了。

美國現時失業率僅4.3%,也是十年間最低紀錄,再要低一點的時代,便是2000年科網股爆破之前夕。

以美國的經濟特性而言,失業率達至3.5%至4%左右,便是屬於全民就業。當達至全民就業境界之時,就業人士轉職之誘因便大增,因為企業聘請新人困難,必需要用高薪挖角才能成事。被挖角之企業只好跟隨步伐,否則難補空缺。如是者,工資上升引發通脹上升,加息之壓力便大增了,投資市場因而被影響。

這個因果關係,便是股票市場周期循環的動力來源。但周期循環的始末大多由大型基金主導引路,一旦開始後,沽壓便會源源不絕。故傳統基金大多數以10%回落(由頂位計算)作為警戒綫,若超越15至20%之「最後通牒」警號,多數會全數沽貨。散戶們必須緊密留意。

筆者對今年下半年恒指的表現,不會太樂觀。建議採取持盈保泰之策略,增持現金,等待偶發性的調整時才分階段買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