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海深仇︰阿爾巴尼亞

發佈時間: 2017/07/10

血海深仇︰阿爾巴尼亞

到了阿爾巴尼亞Shkodra,酒店大堂告訴我,Tourist Information一年前關閉了。她打印了一張Google地圖給我,介紹司庫台湖是巴爾幹最大的淡水湖,另一邊是黑山共和國。

沒有官方information,旅行社便是最可靠。我落街找到一家旅行社,紅頭髮的女職員Jean英語流利,教我周圍可以逛甚麼。

「有沒有社會主義時代的甚麼遺物?」我一心來找尋童年時期中國宣傳的又紅又專的阿爾巴尼亞。

「沒有。甚麼都沒有,這城市的地堡(Bunka)也拆了。這幾年重建了清真寺和教堂。」

「有沒有霍查的塑像?」我不心死。

「不要提那個魔鬼的名字。我們阿爾巴尼亞人聽到就會生氣。這兩個字都不想提。他禽獸不如,害了我們半世紀。我家以前是小商人,他沒收了我們的房子,我全家都要睡在街上。他毀了這個國家和一代人,我不想提他。我最開心,可以在有生之年目睹他的塑像全部被打爛了。」她的音調愈來愈高,氣得想打人的樣子。

「你們喜歡中國嗎?」我看見她的座墊繡了中文,「那是我去中國時買的。中國人很好,幫助我們很多,教我們挖礦,這城外的礦井還有中國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