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亂帶幼童做言語治療

發佈時間: 2017/07/10

不少家長為讓子女面試有好表現、考入心儀學校而出盡法寶。有言語治療師指,過去半年有1成個案為報學校而做評估,曾有家長在4個月內接受3次檢測,盼獲「好報告」以證其6歲兒子的語言能力。教育界指,面試並非要求學生口齒伶俐,是以遊戲觀察其基本能力,不會接納有關報告,反會延後面試,提醒若無語言障礙,毋須進行語言評估。

顧問言語治療師秦蓁指出,過去孩子多在醫生及老師轉介下前來求診,不過去年12月至今,為「撲學校」而做評估的個案有近180宗,佔整體求診的10%,主要為2至6歲升讀幼稚園及小一的學童。其中,曾有家長為6歲兒子,在4個月內進行3次評估;更有家長特意在家中練習評估內容,盼取得「好成績」。

4個月3度評估 特意練習爭「佳績」

她估計,有家長擔心子女面試時「太驚青」不發言,為免被扣分而提前取報告,向校方證明其子女的語言能力,亦有是為子女的履歷「增值」,結果在家長圈內「一傳十、十傳百」成為新趨勢。

秦蓁提醒,適當檢測可以看到孩子的語言發展情況,但過量則會造成壓力。

香港教育學院幼師校友會主席兼幼稚園校長謝巧玲直言,「若面試時不回答問題,就算拎報告來,我都不會取錄,或延遲至下次再面試」,指面試並非要考學生口齒伶俐,簡單講句「早晨」、或點頭示意亦可。

她又指,面試多以遊戲為主,透過拋球、配對遊戲卡等,觀察學生會否有特殊問題及基本能力。

幼園小學校長:報告無助入學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也表示,今年起的叩門面試,改以一組5人的Lego遊戲,藉此觀察學生的創意、與人相處及基本表達能力,他批評家長為了面試,讓孩子去做言語能力評估是「逆向思維」,「言語治療評估是針對語言障礙、發音或口腔發展遲緩的學童,無事而去做是亂來。」

父母太緊張 反加重孩子面試壓力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林俊彬指,家長面試前需調節心態,以平常心去輕鬆面對,否則緊張情緒只會投射到子女身上,並須細心考慮投考的學校是否適合子女。

他續說,面試前,家長可與子女以角色扮演方式進行問答、遊戲及簡單指示模擬,千萬不要讓孩子有測驗的感覺,加重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