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後日放榜 勿貪$3萬資助 亂報課程

發佈時間: 2017/07/10

中學文憑試(DSE)本周三放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建議為考獲「3322」成績的考生提供每年3萬元資助。學友社建議,考生選科時應作長遠考慮,勿因學費減少而盲目報讀不合適課程。

政府早前公布有意向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經評審自資學士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形容這是一項「德政」,可減輕學生財政壓力,但擔心有考生未考慮清楚便盲目報讀不合適的課程。

應屆考生︰選科以興趣為先

吳強調,學費只是選科考慮因素之一,還要考慮課程銜接性、課程內容、個人興趣等。他指,不少教師及考生誤以為所有自資學士課程均可獲資助,事實上新措施資助範圍不包括教資會八所大學所開辦的自資學士課程,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內的課程,加上新措施尚待立法會審議撥款,提醒考生留意實施時間及具體安排。

學友社今年4月發布文憑試考生壓力調查,發現1,700名受訪考生中,近半表示壓力來自擔心往後的出路。應屆文憑試考生葉佩琳預計6科可考獲逾20分,放榜前夕也緊張到肚痛及失眠。她的聯招首志願是城大繙譯課程,也獲恒管繙譯課程條件性取錄。葉佩琳表示,選科以興趣為先,故有關學費減免措施對其影響不大,優先選擇八大資助學位課程。

家長應聆聽子女感受

另一考生陸日升預計6科可考獲約13分,現已獲職業訓練局土木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學士課程條件性取錄,該學士課程已納入SSSDP,則經錄取後將每年獲發7萬元學費資助,他選科時考慮課程認受性及銜接性,新措施無礙其選科決定。

放榜為考生帶來沉重壓力,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陳倩雯建議家長與子女保持正向溝通,不要過度集中成績結果或強加自己意願在子女身上,多體諒子女的需要和聆聽他們的感受,可參考PARENT法則,即Partner(夥伴)、Appreciation(欣賞)、Ready(準備)、Empathy(同理心)、Non-judgemental(不要批判)、及Tolerance(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