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老婆、前妻、女朋友?

發佈時間: 2017/07/10

這個故事教訓我,很久沒見的朋友,或新相識的朋友,別問候他或她的男女朋友、老公或老婆的近況,因為很多時都會令對方,亦令自己尷尬。

過去一年有好幾次聚會,都遇上同一對「夫婦」,男的年約五、六十歲,女的較年輕,他倆有着共同嗜好,說話很有默契,非常有「夫妻相」。最近一次又再遇上,不過只見男方不見女方,我於是隨便拋下一句︰「呀,唔見你太太嘅?」對方答道︰「哦,佢係我女朋友,唔係太太。」我立時接不了嘴,只是以笑遮醜。再再再次提醒自己,不要理所當然以為五、六十歲男人身邊出現的女人,就一定是妻子。

人總是重複的犯錯,今次不是夫妻,而是父女。去年我到外地拍攝旅遊特輯,當地旅行社一名五、六十歲(又是五、六十歲)的嚴肅男高層親自接待。他帶團期間不能回家,每天早上總會透過智能手機,跟一位年約一歲的可愛小女孩通視像電話。男高層每次通話都流露慈祥的神情。

一天早上,我路過時見到如常通視像電話的他,無聊地說了句︰「你個孫女好得意呀!」他隨即說︰「呢個唔我個孫,係我個女呀!」我吃了一驚地說︰「哦……係呀……佢好得意呀!」然後以九秒九溜走,尷尬萬分。再再再次提醒自己,不要理所當然以為五、六十歲男人身邊出現的女孩,一定是孫女。

我意識到,隨着年紀漸長,身邊的人和事都會有着不同的轉變,亦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離離合合,最誇張的一個個案,是朋友認識的一對男女,今早結緍,今晚已說離婚,半年後各自有另一半。遇上很久沒見的朋友,想打開話匣子,隨口說起對方的另一半,換來的可能是陣陣的「𤓓味」。

我自問不是八卦的人,但面對複雜多變的生活及社交圈子,看來八卦有時是必要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