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打造菲國智慧城市

發佈時間: 2017/07/10

智慧城市是全球發展趨勢,有本港建築師將菲律賓馬尼拉灣打造成佔地407公頃(約3個太古城)的智慧及生態城區,並以AI(人工智能)系統控制太陽能、潮汐能,供應區內兩成電力。全城靠再生能源驅動的無人駕駛輕軌接駁,可容納30至50萬人,料可吸一帶一路商機。

本地建築師樓「hpa何設計」一年前投得菲律賓「新馬尼拉灣國際社區」項目,設計亞洲首個智慧及生態城市。其身兼建築師的副董事總經理何力治表示,城區由7個小島組成,區內電力的生產、儲存及運輸均會自動化,如「何時潮漲、潮退,哪裏消耗多了需節約、過剩可儲存」。城內亦會收集雨水以灌溉中央綠洲及沖廁。

此外,城區交通只由一條主幹綫及4條支綫組成,並設無人駕駛輕軌列車。何指出,無人車以再生能源驅動,零廢氣排放,而每個車站與附近地段的步行距離,將設計成20分鐘內。他補充,無人車與內河渡輪連接南北兩島,更可在30分鐘內直達機場,而區內有齊住宅、學校和商務中心等配套,居民可自給自足,亦可解決周邊的交通擠塞問題。

料可配合一帶一路發展

何力治表示,菲律賓年輕人口多,且英文好、教育水平高,配合「一帶一路」發展,料可吸引外資進駐。該城市造價數以億美元計,最快今年底動工,花20年完成。

何又稱本港的智慧運輸系統發展不俗,大灣區、河套區等與內地的合作項目亦具潛力,冀新一屆政府可加大力度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