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親生父不如寄養媽

發佈時間: 2017/07/11

較早前網上瘋傳一條短片,片中見一個男子暴打兩歲多幼女,孩子不斷大聲嚎哭,女朋友就在旁邊拍片。從新聞中知道,女童原來是男子與前女友所生,拍片的則是現任女朋友。可憐的女童,與其在這種家庭成長,倒不如住進孤兒院。

一樣米養百樣人,在大學的生涯規劃活動中,認識一位充滿愛心的家長Linda,卻是另一個極端。她有三名子女,但家裏同時是寄養家庭,把十幾歲未婚少女所生的無人照顧嬰兒抱回來照顧。三名子女也充滿愛心,若媽媽做家務時嬰兒啼哭,就左手抱嬰兒,右手做功課,一家人照顧過20多個嬰兒。「這些嬰兒,多是十幾歲未婚媽媽的孩子,長得十分漂亮活潑,連我的子女都問,這麼可愛的嬰兒怎捨得拋棄呢?」她說,常常鼓勵自己的三個孩子,做幫助別人的好人。

聽了十分感慨,親生爸爸不如寄養媽媽。如果做父母要考試,暴力男必定「肥佬」,愛心寄養媽媽則可能滿分。子女的幸福並非由血緣決定,而是看父母有沒有承擔的決定。投胎到甚麼家庭,孩子不能選擇,若根本不想照顧,就別把他生下來,父母不但影響孩子一生,更影響他們如何對待下一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