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澳洲的交通網絡

發佈時間: 2017/07/11

澳洲的交通網絡

習慣在香港坐港鐵,到站車門便會自動開,誰知在悉尼坐鐵路,車到站但不自動開門,令我幾乎錯過下車的機會。其實只因深夜收工歸家,剛好坐了輛舊火車,舊式火車都需要乘客自己開門的!

最近和悉尼居住的朋友談起澳洲的交通網絡,他訴說悉尼交通網絡不完善,例如經常延誤,即使是上班時間亦時有發生,有時中午時分,鐵路會中途停在路軌20分鐘,原因是要等另一班車先駛過。我也試過早上坐鐵路,顯示牌顯示五分鐘後有車會駛來此月台,卻可以突然取消,我要轉月台轉乘車。

朋友續指,悉尼交通費貴,與墨爾本的鐵路體制比較,墨爾本市中心free tram zone可搭免費車,只是要留心過了市中心以外的區域要拍myki卡。免費電車的概念很不錯,市民受惠同時減少開私家車,節省能源使用有助環保。

澳洲不同城市用不同「八達通卡」,布里斯本用Go card,墨爾本用Myki,悉尼用Opal card,珀斯用SmartRider,阿得萊德用Metrocard。工作假期的朋友其中一個喜好是集齊不同地方的卡,證明自己有豐富的澳洲遊歷體驗。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