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月桂冠之路

發佈時間: 2017/07/11

月桂冠之路

青少年時候我已經開始飲酒,最初是啤酒,後來是紅白餐酒,間或嘗嘗威士忌,到內地則會飲白酒。後來人漸成長,喜歡在用餐時配上不同的餐酒,旅遊時也會到酒莊試酒,合心意的就會買回港品嘗。不過,我沒有酒癮,沒酒的歲月仍然過得寫意快樂,酒只是增添一點情趣。

喜歡去酒莊試酒,特別是家庭式酒莊,因為可以了解他們釀酒的心得與故事,知道他們的工序及過程,亦學會如何去品嘗他們的酒,到回家再品嘗的時候,更能感受到釀酒者的用心,藉着酒液與他們隔空交流,感覺蠻有趣!

最近到了京都伏見區住了幾天,才發現此區有數間釀酒廠,參觀了「月桂冠大倉紀念館」,這家由約380年前開始釀酒的品牌,最初名叫玉之泉,在展覽館看到的簡介稱,工人要一邊赤腳踩米,一邊唱着洗米歌謠,令釀出來的酒更香、更醇。他們每個工序也做得一絲不苟,盡顯釀酒者的用心,才能做到經歷數百年而不衰。不了解過他們的工序,也不知道要那麼多繁複步驟,品嘗之時格外用心。

很多觀眾看過我們的演出也會問,演員很厲害,能一字不差地說出所有台詞,還要記住走位及情感變化,真是能人所不能。其實,我們能夠在台上演出,背後所花的時間與心力,外行人實在沒法想像得到。日後看任何事物,多從了解開始,總好過凡事挑剔。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