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紅磡地盤罕見意外 爆水渠淹隧道 3工人溺斃

發佈時間: 2017/07/11

紅磡發生罕見工業意外,3名工人在5米深地底進行電纜隧道工程時,疑附近污水渠爆裂,湧入的「洪水」灌滿直徑1.4米隧道,他們無從走避瞬間沒頂,由消防救出送院後同告返魂無術。

慘死3名工人分別岑燦榮(23歲)、吳建明(47歲)及霍鑑秋(49歲);3人均沒有表面傷痕,當局將驗屍以確定死因。

事發地盤在機利士南路路中,正進行中電的地底132千伏電纜隧道建設工程,以改善紅磡區供電網絡。工程於今年3月開工,已完成約七成,預計於下月完工。

一度封鎖馬路及行人路

事發在昨天下午2時許,5名承辦商工人在地盤施工,其中3人從豎井進入地底下4至5米的隧道準備灌漿,此際附近一條污水渠突然爆裂,污水如洪水般入,轉眼把隧道注滿;由於隧道非常狹窄,3名工人無從走避被沖走,未幾即告沒頂。而在地面的工友見隧道灌水,立即通知工人撤離,但為時已晚,只好報警求助。

消防趕到後馬上展開救援,未幾即把其中2工人救起。消息稱,兩人當時全身濕透,已陷入昏迷,經送院搶救後終告不治。隨後消防蛙人繼續在水深逾半米的隧道內搜索,至下午約4時半終於在50米外找到最後一名失蹤工人,但他救出時已面部發黑,全無知覺,送院後亦證實死亡。

另外,消防發現隧道內有硫化氫,附近也聞到刺鼻氣味,為此當局一度要求在場記者退後,又封鎖現場一段馬路和行人路以防萬一。

承建商:暫停同類工程

目前警方、勞工處等部門正就事件展開調查,了解事發原因。而中電署理輸電及供電業務部高級總監何耀基強調,工程開展前已做足安全措施,包括接觸不同政府部門,取得地底管道資料等;他指中電會配合當局的調查,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慰問。

承建商金城營造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王紹恒則表示,公司將暫停所有同類無坑挖掘工程,以確保工人安全,但他沒回應遇事工人當時是否配備安全帶。

遺孀悲痛:點解返工會浸死

爆污水渠竟奪走3名工人寶貴性命,家屬驚悉噩耗傷心欲絕。其中岑姓工人的妻子抱着BB趕到醫院,認屍後不斷哭訴︰「點解返工會浸死㗎?成口係泥,成肚係水,監生浸死……..」白頭人送黑頭人的岑母更是激動異常,連呼︰「剩低我點算呀,阿仔呀……」令人聞之鼻酸。

據悉,承建商已表示會向死者家屬提供支援,包括即時向每個受影響家庭發放10萬港元恩恤金,並與家屬商討死者身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