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搓手液甲醇超標 常用易中毒

發佈時間: 2017/07/11

不少市民在商場及學校均會使用免洗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有團體抽查市面上的酒精搓手液的甲醇含量,發現4個同一品牌的樣本甲醇濃度超標,若重複使用有機會引致甲醇中毒,嚴重者更會導致死亡。有關品牌的經銷商未有回應,而海關則指會了解跟進。

新論壇抽查了市面上8個品牌、共11個酒精搓手液樣本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其中一個品牌的4個樣本,其甲醇含量高達8.8%至12.3%,比內地《化粧品安全技術規範》規定的0.2%超出44.2至61.5倍。

註冊藥劑師、新論壇理事龐愛蘭指,酒精搓手液不應含有甲醇成分,若經鼻或皮膚吸收,或吞服過量甲醇會引致甲醇中毒,慢性甲醇中毒會造成視力衰退,甲醇更會在肝臟被轉化成致癌物甲醛,損害中樞神經、肝臟等。而急性中毒初期症狀包括頭痛、耳鳴及失明後遺症,若劑量過多更可致命。

長期吸入可致哮喘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指,酒精搓手液內的甲醇,估計是被用作溶劑,長期吸入高濃度甲醇可致過敏性角膜炎、鼻炎、哮喘等。該問題品牌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沒有回應。而據該公司營運網站指,此酒精搓手液在多個政府部門、商業機構、醫療、社福機構、學校等均有採用。海關表示,正了解事件,如有需要會作適當跟進。醫管局發言人則指公立醫院未有使用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