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染褐根病難救 香港公園2古樹要移除

發佈時間: 2017/07/11

香港公園近奧林匹克廣場位置的2棵古樹名木,因感染褐根病並對樹木結構造成破壞,惟目前未有有效治療該病的方法,亦沒有其他緩減風險措施;建築署經詳細檢查及風險評估後,為免對公眾構成危險,決定於下月中將該2樹移除。

該2棵將被移除的古樹,分別為榕樹和印度榕,2樹均由建築署護養。其中榕樹位於香港公園近奧林匹克廣場看台及其行人路旁,建築署於2015年7月為該樹作樹木風險評估,發現其葉片稀疏,疑受褐根病感染,於同年9月獲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通知,確認受感染。直至今年3月及6月的樹木風險評估中,樹木的葉片明顯較前稀疏,顯示樹木健康急速轉差。

建築署指,上月巡查時發現樹木的主幹基部,多處出現不少大面積的褐根病菌絲面,並多次發現主幹根部位置有靈芝真菌子實體,2種真菌均會嚴重破壞木質結構且不能逆轉。

不時跌落枯枝 恐構成危險

至於另一棵須移除的古樹為印度榕,位置近榕樹,建築署於去年5月發現該樹持續有大量葉片大小不正常及枯萎,其後亦獲發展局確認該樹感染褐根病。

建築署今年1月、4月及6月巡查時察覺樹葉片枯萎加劇,上月的巡查更發現,樹的主幹基部多處出現不少大面積的褐根病菌絲面,反映樹結構或已遭一定破壞。

由於該2樹所處位置是公園內常使用的地方,古樹不時有枯枝跌落行人路,構成危險,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知會了「城市林務諮詢小組」的植物病理專家,原則上不反對移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