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綠色飲食

發佈時間: 2017/07/11

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八號報告,在十大乳癌高危因素中,超重或肥胖位列第三,而食用含豐富肉類或乳類製品則排名第六。這反映飲食習慣與乳癌風險不無關係。我曾在專欄中分享健康飲食之道,籲大家為保健康,需要多菜少肉、外出用膳時多點以蔬菜為主、配以小量肉類的菜式(如沙律或焯菜等),或以豆腐代替紅肉等貼士,盼大家食得健康又安心。

衞生署健康資訊列明,每天食用適量蔬果,是健康飲食習慣的關鍵;要預防包括癌症在內的慢性疾病,世衞更提出具體而簡單的進食分量:每天最少五份蔬果。健康飲食講座的專業註冊營養師,提出甚具參考價值的健康飲食指標—每天進食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反之港人愛好的加工肉類和紅肉,世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於數年前把它們分別列作有「足夠證據」,導致癌症的第一級致癌物及「較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第2A級致癌物,故各位實應少吃為妙,可免則免。

「健康飲食」與「綠色飲食」實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香港熱心人發起推廣「素食星期一」,鼓勵大眾吃素及實踐環保生活,實行逢星期一「無綠不歡」。跟衞生署和世衞「每天進食蔬果,有效預防癌症」不謀而合,間接響應基金會報告中「每餐多肉,乳癌高危」的研究結果。

當然,要有強健的體魄,除飲食上應「健康」與「綠色」相輔相成,需要勤做運動。按基金會報告,缺乏運動(每星期少於三小時)乃十大高危因素之首!「運動防癌」的確有好處。

若你們昨日一如以往「啖啖肉」,不如今天「追回」「綠色飲食習慣」,並在未來每星期一都盡情品嘗新鮮蔬果的美味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