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賴床 恐患抑鬱

發佈時間: 2017/07/11

常賴床 恐患抑鬱

不論男女老幼,相信不少人都試過賴床,英國一間大學早前有研究則指,愛賴床的人其實更聰明、更開心和更有創造力。有中醫師表示,賴床未必一定是懶,可能與人體的虛症有關;有精神科醫生則稱,部分「賴床一族」不願上班或上學,或可能是患上抑鬱症。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現代人愛上網、玩手機,沒有定時的作息和健康的生活習慣,當打工一族非從事很講求紀律、時間管理的工作如教師、紀律部隊或空姐等,便很易賴床;倘從事具彈性的工作,更助長了賴床這壞習慣。

伴隨情緒低落 要注意

至於小朋友賴床,丁指關乎小孩子作息習慣,若父母對孩子規管不嚴,他們便可能較欠紀律;加上現今小孩愛打機,沉迷打機容易無精神,早上不願上學便賴床。他認為賴床是時間管理差的表現,但有小部分人賴床,或另有原因,「當一個人情緒持續低落,沒有胃口和消瘦,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沒有動力,就算放假都不願起床,思想負面甚至有輕生念頭,可能患上抑鬱症,應要向醫生求助。」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指,中醫認為「悲則氣消」,如經常不開心,會令人更易累而不願起床。而「喜則氣緩」,但過喜則心氣散緩,神不守舍,故狂喜後都會很累而睡眠欠佳。此外,如經常日思夜想亦會傷神,即使無勞動也會體累,而心氣虛亦會睡不安枕而賴床。

他續指,本港小孩一般都夜睡,加上近年空氣差,不少小孩都有鼻敏感,當有鼻水倒流和鼻鼾等,也會影響他們的睡眠質素致賴床,建議家長可購置空氣清新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