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AL 威利 李龍基 唱盡好歌的男人

發佈時間: 2017/07/11

大AL 威利 李龍基 唱盡好歌的男人

不同年紀的樂迷,在音樂風格和類型上各有喜好,但當中總有不少好歌,經得起時間洗禮,佔據樂迷心中一席位,所以電視經典歌的節目往往收視高而不斷添食,不少實力派歌手也紛紛舉行演唱會,以好歌回饋樂迷多年來的支持。李龍基、馮偉林(威利)、張武孝(大AL)聯手以好歌與唱功,喚醒大家甚麼才是真正的好音樂。

李龍基、威利和大AL這個組合的出現,要多得慈善籌款節目《明愛暖萬心》。威利笑說︰「當時這三個傻佬名叫『三兄弟』。」李龍基回應︰「聽聞當晚節目最高收視率,就是我們的環節。之後,我們擔任澳洲華埠小姐選舉決賽的表演嘉賓,反應同樣很好。後來,屯門大會堂有檔期,我們便再次演唱。那次我們便改名,從每人姓名裏取一個字,我聾(『龍』)的,聽不到。」大AL接力︰「我就甚麼都無(『武』)。」然後兩人指着威利說︰「最威就是他了!所以我們叫『龍威武』。」

出道各有際遇

三位實力派歌手,年紀相若,同期在70年代出道,紅極一時,後來在80年代中期先後轉而發展其他事業。大AL分享︰「我們讀中學時,香港非常流行玩band。我們唱英文歌、夾band、在派對上表演、參加比賽等。有一年,我得到冠軍,有人邀請我演唱,我便辭工,以唱歌為自己的職業。」李龍基同樣因為比賽而被發掘。「我是鄉下仔,當時不知道樂壇是甚麼。有次參加《聲寶之夜》,被著名經理人梁柏濤相中,捉我入娛樂圈。以前的樂壇,人人為興趣而唱,不會想搵到幾多錢或會有幾紅。」

威利初時也是夾band,因演唱廣告歌《陽光空氣》而爆紅。「唱片公司捧我出唱片,然後TVB找我拍劇,無端端就入了娛樂圈。其實,我們都很幸運,同期很多歌星鬱鬱不得志,轉做其他工作。我們這年代,唱這類型歌曲的歌手,大吉利市講句,真的後繼無人。年輕歌手覺得我們的歌out,不會唱我們的歌了,我們能撑多久就多久,仍能唱就唱。」

起落音樂人生

回看他們的音樂歷程,都唱過不少感動人心的好歌,經歷過起落喜樂的時刻。大AL坦言︰「最開心是玉石樂隊夾band的時候,腦裏只有音樂,每日都像出來玩,餐搵餐食餐餐清,又做到喜歡的事,其實是幸福的。後來唱歌事業不太好,想轉行的時候,爸爸說︰『如果你不唱歌,別說養我們,養你自己都不成。』我心想,對啊,還沒讀完書,甚麼都不懂就夾band。那時,剛好有機會,我就轉行,有20年完全脫離樂壇。」

李龍基回想,表示始終開心的多。「年輕出道時,很多人注意你,當然開心啦!當樂迷轉移目標,你就會不太開心,所以,藝人入行要有心理準備,你能夠紅當然好,但花無百日紅,你會退落去。那時,我不唱歌,去拍電視,當然,唱歌的興趣是不減的。」威利回應︰「做藝人的先決條件,別把得失看得太重,很多事件你不可以比較。你喜歡音樂,追求音樂,是在你的血和靈魂裏,你沒有跟商業掛鈎,就任何時候都開心。」他們天生喜歡音樂,因此到了今天,仍能盡情地唱心愛的歌。

撰文︰張靛瞳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K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