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兒學習App 訓練聽說讀寫

發佈時間: 2017/07/12

特殊學習困難包括多種不同的特殊學習障礙,其中最常見的是讀寫障礙。協康會「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一直支援有讀寫障礙的學前兒童。最近更研發應用程式「聽說讀寫小奇兵」,適合所有K2至初小孩子使用。

應用程式由「喜閱寫意」計劃的團隊研發,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幼兒教育顧問及社工,期望透過趣味遊戲,鞏固兒童的語文基礎知識並加強其學習動機,從而提升聽說讀寫能力。

在幼稚園階段識別有潛在讀寫困難的幼童,並提供適當的語文訓練,可減低在小學階段需要提供的支援,亦令他們更快追上同齡小朋友進度。「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過去也曾設計不同的語文教材,以輕鬆手法,讓幼童提升認字及表達能力。例如在《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師教材套》中,便讓小朋友透過飲苦瓜汁和嘗辣椒醬學習形容詞、表達感覺,以訓練其語言能力;或以雪條棍砌字取代紙筆抄寫,以掌握漢字空間感等,教師可藉此觀察學生是否有潛在問題,為他們提供更多支援。

玩遊戲學筆順

協康會區域經理梁惠玲指出,「聽說讀寫小奇兵」適合所有K2至初小兒童使用,當中有超過600個遊戲項目。小朋友可化身小奇兵,勇闖不同主題區,接受小動物的聽說讀寫大挑戰。此外,程式設有專家話你知、故事加油站及筆順小體操等影片,講解各項語文知識及趣味學習小貼士。

雖然患讀寫障礙的學童要到小學才可確診,但幼稚園教師可留意小朋友的認讀文字能力,是否較同齡小朋友弱,或認字較差而怕看圖書、抄寫較慢等,若同時並持續出現以上特徵,便有潛在讀寫問題。而研究亦顯示,設計得宜的趣味遊戲能提升他們的聽說讀寫的能力及學習動機,對在讀寫及語言發展方面有差異的兒童尤其顯著;程式更可配合協康會的《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師教材套》及《聽說讀寫百寶箱》家長手冊一同使用。

分享遊戲進度

遊戲設有3個島嶼及1個加油站共11個主題區,小朋友可自選登入的頭像,並將儲得的寶石分數分享到facebook,讓朋友得知你的挑戰進度。

撰文︰陳絲韻

圖片︰資料圖及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