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有機榴槤園

發佈時間: 2017/07/12

檳城有機榴槤園

鄭先生的榴槤園位處檳城羅浮山背,是我們每年七月榴槤果熟時節飛到檳城大嚼的目的地。

為何選鄭家榴槤園的出品?

相信好大一片檳榔嶼山巒擁有數不清的榴槤生產基地……鄭家的出品吃了,甚至多吃了,我也不會熱氣,雖然不少長輩自小在耳邊呢喃︰榴槤營養豐富、易上火!

道理來了,有識之士說︰「沒噴農藥、樹上熟透掉下來的榴槤不會讓吃食者上火!」聽說一般在香港買到的榴槤含有被噴灑農藥成分,而且在果子未熟透時便強行摘下來,只能用人工方法迫使果肉變熟。比較恐怖的聽聞是,在內地有無良果商甚至用硫磺逼水果轉熟,例如香蕉,所以北上從來不吃那些明顯改變基因大得不成比例,兼用人工製作轉黃色的不自然榴槤。

每到果熟季節,南飛檳城上鄭家榴槤園就是為了大快朵頤,吃兩天有機種植,自己吃後不上火的果王。種榴槤的學問多籮籮,單單防止蟲吃這一條,60年前,祖籍惠州客家的鄭爸爸,用盡家當買下羅浮山背大片山林,開墾、種植榴槤,到今天榴槤名氣已遍海外。不過馬來樹上熟品種仍須遠道而來,在地而吃。

榴槤起碼要種七年才能有收成,農夫會將一年有收成的紅毛丹一起種,這樣一面等待、一面得紅毛丹收益資助養家。多年後,鄭先生毅然將所有紅毛丹拔起,這故事大有來頭,明天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