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投資選股 留意兩大盲點

發佈時間: 2017/07/12

我認識的朋友以70後為主,而他們大都是玩任天堂「紅白機」及Sony的Playstation長大的,並習慣使用手制或電腦鍵盤「打機」,因此對於手機遊戲(簡稱「手遊」)並不熟悉。然而,上星期騰訊(00700)股價因旗下手遊「王者榮耀」遭受內地《人民日報》批評而急挫後,我便收到一位持有騰訊股票的朋友來電,他向我詢問「王者榮耀」與騰訊收入關係。

言談間,我有點詫異他不知道騰訊整體遊戲業務收入約一半是來自手遊業務,而「王者榮耀」又佔其手遊業務收入約五成。

由於他似乎對騰訊業務一無所知,我便追問他買入原因,結果得悉原因如下︰(1)騰訊是當時得令的藍籌股,他以「人買我買」心態投資;(2)騰訊市值超過二萬億港元,他認為「市值大的公司必定是盈利能力高的公司」。

說真的,我對他確實有點失望。現今資訊發達,上網搜尋上市公司資料非常方便,但他在投資股票前卻一點功課也不做。

但撇除懶惰因素,其實他的投資心態亦十分普遍,因此今天我嘗試以「行為金融學」分析,希望大家以此作參考。

根據他的回應,他選擇股票的第一準則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羊群效應」。羊群效應的成因源於投資者有「厭惡後悔偏執」(Regret aversion bias),潛意識認為只要「跟大隊」,而自己不作任何分析,便可以在投資失利時,以「跟大隊」作為藉口降低自己的悔疚感。

至於第二準則屬於認知偏誤(Cognitive errors),投資者慣性以直綫思維模式作投資分析,例如把「市值大的公司」解讀為「盈利能力高的公司」,但是「市值大」與「盈利能力高」其實是沒有必然關係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