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牽頭 丟空唐樓擬改裝 良心劏房平租基層

發佈時間: 2017/07/12

政府早前倡議由社福機構承租「良心劏房」,運輸及房屋局局局長陳帆昨透露,正與志願機構、慈善基金、物業持有人商討,計劃把丟空的唐樓單位改裝成合法例的分間單位,以合理價錢出租予公屋輪候冊的人士,冀今年推出先導計劃。但長遠仍需覓地建屋,才能緩解居住問題。

陳帆上任一周便提出「良心劏房」先導計劃,他昨與傳媒茶敘時透露,現時一個唐樓單位月租約逾萬元,他曾去過一個約500呎單位,間了17個約20呎劏房,每間月租約2,000元,即業主每月收租達3.4萬元。

望公眾持平看待一地兩檢

他指,希望由政府牽頭運用社會資金推動項目,正與志願機構、慈善基金、物業持有人洽談,讓持有空置單位的良心業主,租予社福機構經營合法劏房,再以合理價錢出租,而租期不能過短,「現時平均輪候公屋的時間都要4.6年」,且需由當區社工提供適切的協助,「要他們(劏房住戶)搬走是很大壓力,學童上學、覆診等,需重新融入社區」。

他表示,構思惹來正面反響,已接獲建築師設計符合法例的單位圖則,「有公共空間,未必一定是劏房,亦可參考私樓的強化玻璃做分隔」,重點是符合條例,切合安全及衞生的原則。至於項目可提供多少單位,他稱因未達成協議,暫未能公布細節,但會由運房局、發展局及勞福局聯手合作,冀今年內推出先導計劃,選址是市區唐樓,往後以眾籌形式擴大項目。

至於高鐵方面,陳重申一地兩檢的商討已近尾聲,主要是涉及運作安排等事宜。他指,方案會恪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原則,希望大家以持平角度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