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歲仔常出手打人 港媽怕被責無家教

發佈時間: 2017/07/12

小朋友個性好動,與玩伴有推撞在所難免,如果孩子常出手打人,家長便很難做。有港媽指2歲兒子常欺負年幼小孩,要寸步不離盯實他,怕被人怪責「無家教」。有註冊教育心理學家指,部分幼童因未能清晰表達需要及負面情緒,才會如此表達不滿。

發帖文的家長指,兩歲大兒子準備讀幼稚園,平日見到比他年幼的孩子都表現不友善,要對他寸步不離,防止兒子出手打人。港媽在帖文指,「有時都係唔夠佢快,打中咗,即刻向人家道歉,然後拉個仔去角落冷靜和訓話。但情況好似無大改善,我還可以點做?」事主除了擔心傷及其他小孩,也怕被指摘「無家教」,求教其他家長如何處理。

未能清晰表達需要易動怒

部分家長說,自己仔女也有同樣問題。有家長指女兒試過「搣其他小朋友塊面」,被對方家長追着大罵,結果要90度鞠躬道歉才平息事件。亦有人認為,對孩子訓話不宜說「唔可以點點點」,需改為「應該點點點」。

新領域潛能發展中心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表示,2歲小孩未必能清晰表達需要,當言語未能表達想法時,便容易醞釀情緒。「例如他想玩,但唔識表達其想法,就會容易『掹掙』。部分人卻會錯意,例如父母常叫他讓弟妹及無時間直接照顧他,令孩子借出手打人以表達不滿。」

長輩照顧孫兒 或會過分溺愛

彭智華表示,幼童鬧情緒或做錯事時,部分家長會不解釋就打手仔,其實是錯誤示範體罰。「當家長不斷叫孩子『唔好打人、唔好跑、唔好尖叫』,其實是雙重負面指令,因孩子對情況一知半解,他們只聽到後部分,甚至強化了『打人、亂跑及尖叫』的指令。」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表示,部分小朋友由長輩及外傭照顧,或會出現上述情況。「譬如小朋友與外傭溝通不了,便會發脾氣,借故打人以宣洩不滿。長輩照顧孫兒,常會過分溺愛,我見過有小學生也要祖父母用手推車推他們。當長者過分遷就孩子,他們面對其他人時,都會以為可以這樣得到關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