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5%患者輕視乳癌 晚期5年存活率僅15%

發佈時間: 2017/07/12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20年間新症個案增達3倍,至2014年平均每天有10名女士確診。調查發現,相比肝癌、肺癌等,75%乳癌患者認為乳癌較易治療,惟醫生指4期病人的5年存活率僅15%,建議患者不要忽略以療效佳的藥物作一綫治療,並避免錯失治療關鍵時間。

「癌症資訊網乳癌關愛組」今年5至6月訪問了121名曾於5年內確診乳癌或復發的病人,75%乳癌患者認為乳癌較易治療、生存率較高及較高機會康復,62%人更認為即使癌症不幸復發或擴散,仍比其他癌症易治療。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趙穎欣認為,調查反映市民對乳癌治療存有誤解,有研究顯示約一至兩成乳癌病人在康復後5至10年仍有機會復發,若惡化至擴散性乳癌,第4期病人的5年存活率僅15%。

「最後一擊」療效差

調查又顯示,有27%患者認為晚期病人在療程後期「最後一擊」時才用療效最好、惟需自費的藥物。趙認為在治療開始便好好控制癌細胞,病情受控時間可更長;反之,後期才用療效佳而副作用少的藥物,病情受控的時間會比一開始就使用短。

去年引入本港的一綫標靶藥「帕博西尼」可治療擴散性乳癌,並已於衞生署註冊,每月藥費約3萬元。有患者指新藥令她能如常工作,接受治療時才需請假數天,而過往需請假數個月。但調查指,只有21%病人有聽過此藥,當中12%是從醫管局醫護人員口中首次得知;逾9成病人指如醫生不主動提及其他治療選擇,病人或會錯失機會。癌症資訊網乳癌關愛組王秋琼希望當局加快將乳癌新標靶藥納入藥物名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