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飲食」

發佈時間: 2017/07/12

雖然政府大力推廣健康飲食和運動多年,但香港人的過重和癡肥問題依然嚴重。

2016年香港特區政府的數字顯示,介乎18至64歲之間的男性,超重及肥胖的(即體重指標BMI在23以上)佔了49.6%;女性則有29.5%。在中學生之中,每五個就有一個超重和肥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種叫「得舒飲食」(Dash Diet)的餐單?在美國的一項媒體選舉之中,這飲食配方連續七年排名第一。「得舒飲食」原本用來對抗高血壓,強調多吸取鉀、鎂和鈣,多食用低脂奶類食品、纖維食品、蔬果。穀物、家禽、魚和果仁;而脂肪、紅肉及甜食等就應敬而遠之。醫學界後來發現,跟隨「得舒飲食」餐單的人,體重會慢慢下降。

根據上述資料,要跟隨「得舒飲食」餐單應該不太難。哈佛大學醫學院和羅馬大學的一項共同研究指出,「得舒飲食」亦會減低患腎結石的風險。這種飲食配方或許值得大家參考一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