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散步好過吃藥

發佈時間: 2017/07/12

(續昨)昨天提到透過飲食和運動可以改善糖尿病,今天續談。

第三,飯後散步。生活習慣的一些細微改變也可以幫身體一個大忙,在餐後半個小時散步15分鐘,能降下餐後血糖,效果可以保持最少三個小時!

根據另一項《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的研究,如果在餐前先做一項短暫的爆發性激烈運動,能夠很有效地控制血糖,比起日間長時間的散步效果還要好。

甚麼是「短暫的爆發性激烈運動」?這種緊、鬆配合的運動在減肥方面的效果,比起長時間的慢跑證實還有效。在充分暖身以後,爆發性激烈跑一到兩分鐘,再慢走一分鐘,根據自己的體力,重複這個次序三到六次,完成。

一項發表在《行為營養與體力活動的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上的研究表明,每天坐六到八小時的人,糖尿病的患病風險增加19%。

這個研究與香港的一項調查結果相似,根據香港衞生署2014年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大部分香港人在工作場所和家中久坐不動,大部分每天最少坐六小時,20%每日坐10小時以上,使死亡風險大增34%。

2015年11月,澳洲政府通過「身體活動和久坐行為指南」(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Behaviour Guidelines)更新對久坐的健康警告,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久坐是慢性病的溫床,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病、中風、肥胖、早衰等等。久坐的危害和吸煙沒有分別。久坐的意思,包括看電視、用電腦、電話、工作場所、公共交通等。應該每40分鐘到一小時便起身隨便走走,喝杯水,上個廁所或做一些家務,可以站就一定不坐。我每天的文章就是站着寫的,當然先得解決高度的問題。(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