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太好味

發佈時間: 2017/07/12

自由太好味

港爸、港媽很流行帶孩子去上「play group」。但相比上「play group」和上遊樂場玩耍,我比較偏愛遊樂場的遊戲時間,並鼓勵港爸、港媽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追趕跑跳碰。最好孩子還能認識幾個玩伴,幾個小人類在合作、衝突、妥協、忍讓和爭奪之中學識相處之道,並漸漸發展出自己的性格。

「Play group」是一個被保護的環境,也是一個經過導師規劃的環境,孩子不是主人而是參加者,所謂他們能夠發揮創意,也是在已經規劃好的環境中有限地想像而已。

自由遊戲,孩子便是主人,在遊樂場中,自己決定怎樣玩,可以狂跑,可以急跳,當然也可以一動不動,靜靜地待着,享受觀看的樂趣。

其他適合自由遊戲的場所,包括沙灘、山路、草地、運動場……其實孩子在甚麼地方都可以玩,梳化上、巴士上、欄杆上、床舖上等,但常見大人會規劃安全和不安全地點,所以自由還是有限制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何念慈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