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年輕,是一種態度

發佈時間: 2017/07/13

年輕,是一種態度

日前看馬雲的演說,他談到未來的世界是屬於年輕人的,我十分同意,但對年輕人的定義和他不同。我認為年輕是一種心態及態度,不只是身體機能。因為現在醫學昌明,活到五、六十歲,身體各方面仍然很年輕健康,其實用世衞的定義60歲才是新中年,更有不少健康、抗衰老,甚至逆轉衰老的產品,幫大家改變細胞基因。

除了健康長壽,智慧在五、六十歲也是最高峰,舊式理論對中老年的定義根本與現代脫節,態度決定一切。就像年前我曾請一位大學畢業不久的初級業務發展主任,他給我的感覺是表面很有幹勁,但原來只懂練精學懶,20多歲已經常遲到早退,做事也得過且過。原來晚上他不是和女朋友遊玩,就是做自己的網上私人生意,最終我只好請他離開。聽說這些年來他仍然不斷轉工。

當然,有些較年長的人,特別是高管會常談論過去的成就,用舊有模式營運公司,這着實是一種衰老心態。真正的年輕是思想開明,與時並進,對新事物保持開放及持續學習的態度,但也會運用自己的過往經驗及智慧配合全球大趨勢作出調整,馬雲也是48歲才創業。

我很喜歡聘請年資不深但有潛質的20至30歲同事,因為這樣我們可以互補,也讓公司和下屬一同成長。當然我也保持一個非常年輕的心態,這樣才可以不斷突破自己,創新及享受新的事物與機遇。

A點之句︰年輕,是一種態度

Youthfulness is an attitud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