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玻璃骨女考佳績 望做律師幫弱勢

發佈時間: 2017/07/13

身體上的缺陷,無阻他們追夢的決心。昨中學文憑試放榜,曾因多次斷骨要停學,成長過程進出醫院20多次的「玻璃骨」少女何卓詠,憑開朗堅毅性格戰勝命運,考獲5科30分佳績,她盼入讀港大法律系,為像她一樣的弱勢社群發聲。而本港首名需使用呼吸機的考生蔡宇航,縱然未取得任何分數,但他已感完成人生一大創舉,未來希望能離開生活了24年的醫院,與社會接軌。

今屆文憑試有逾2000名特殊考生,不少人表現優秀,12人考獲2科5**或以上佳績。來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何卓詠,便考獲5科30分的成績。她天生患俗稱「玻璃骨」的成骨不全症,小二時因跌倒,自此大腿骨折「斷完又斷」,需停學留院長達一年半,出院後以輪椅代步;至小五及中三時,她再次跌倒斷骨,多年來住院最少20次。卓詠平日連寫字都會痛,本來考試前手指要做手術,但她堅持考完才開刀。

未必可行天下 心想走遍天下

卓詠憶述,小學及初中時自理能力較差,母親每日都到校伴讀,及至高中,才可自行乘搭復康巴士上學。雖然病情限制了卓詠的活動能力,但並無影響她的學習熱情,加上她性格開朗,未因患病而氣餒,更學懂半杯水的道理,以「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勉勵自己,最終在文憑試考獲一科5**,3科5*及2科5的成績,盼可入讀港大法律系,幫助弱勢社群。

宣基中學校長潘淑嫺形容,卓詠是一名堅毅學生,即使在病床上,仍聽課堂錄音,師姐到醫院為其補習,即使她的雙腳未必可行天下,但其心卻想走遍天下。

首位呼吸機考生 盼接軌社會

24歲的蔡宇航是全港首個需使用呼吸機的文憑試考生,他出生不久就被發現呼吸不暢,後證實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自始需倚賴呼吸機,11歲時入讀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小學二年級。為挑戰自己,他備戰5年,報考中文、數學及通識科。但由於他每日需抽痰1至2次,使用胃造口「吊奶」進食,易感困倦,故每日只能溫習1.5至2小時。他曾因進度落後、與家人關係差而閃過自殺念頭,幸得朋友鼓勵,調整心態,他盼以成績報答一直支持自己的老師和同學,最終堅持完成文憑試。

宇航透露,他將面臨另一項重大挑戰,就是離開生活了24年的醫院,現正輪候公屋,盼「上樓」後可繼續追夢,透過工作或做義工,與社會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