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男3女 來自5名校 DSE6狀元全盼從醫

發佈時間: 2017/07/13

中學文憑試昨放榜,今屆有3男3女考獲7科5**,6名狀元來自5間名校,其中拔萃女書院考生因再報考數學延伸科同樣獲5**,成為今屆「超級狀元」。無獨有偶,所有狀元不論男女,全部希望從醫。

今屆唯一的「超級狀元」是來自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她接獲成績單後與母親興奮相擁。林莉雯指,其父母不會催迫她,特別是媽媽會為她預備美食。她指因媽媽曾患病,希望在本地大學入讀醫學院,學成後可幫助人。

望改變公院制度

皇仁書院連續6年出產7優狀元,今年狀元蔡維澤亦擬於本地讀醫,「希望因我的存在幫到世界一點點」。蔡指在現時公立醫院制度下,病人輪候時間長,未能得到適切治療,盼可改變制度,「人的基本是生命,即使未必救回,也要讓人離開時有尊嚴」。

民生書院今年誕生首名狀元,胞姊是醫生的梁冠康稱,目睹胞姊極忙碌的生活後,令他對讀醫科卻步,現希望入讀香港大學牙醫學科或其他與健康護理相關科目,希望成為牙醫或營養師。

今屆另一名女狀元是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施奕昕,她坦言對成績十分驚喜,指於聯招階段已選香港大學醫科。

傳統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兩名考獲7科5**的狀元,其中女狀元鄧惠慈指,已獲倫敦大學學院心理學有條件錄取,但打算留港讀醫。她解釋,中五時曾跟隨一名兒科醫生在醫院工作,看到一名6歲小童長期留院,很難得才有醫護人員跟她聊天,令她期望日後能幫助更多病人。該校的男狀元李朗軒則稱,早前透過參與職業導向活動,對醫學增加認知,令他希望日後在前綫工作,另希望能從事科研。

另外,出身基層家庭、就讀皇仁書院的朱尚哲在今屆文憑試中,考獲6科5**成為榜眼。朱兩年前看着患癌的爺爺離世,決心大學修讀醫科,希望可研究新科技幫助癌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