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複製甲蟲的變色效應

發佈時間: 2017/07/13

昆蟲令人有厭惡感,但令你意想不到的是,甲蟲正是科學家為開拓彩粧而研究的對象!的確,我在說的是令女士們聞風喪膽的甲蟲啊。

由於昆蟲身上的閃爍色調不是來自顏料,而是來自仔細排列的顆粒。甲蟲的外殼或外骨骼被一堆結晶狀所覆蓋,它散發光綫並能產生耀眼奪目的效果,這些顏色可隨視角的輕微變化而改變。富創意的科學家過去一直想用科技去複製甲蟲身上可變化的色彩效應,再應用於化粧品及油漆上,最近韓國研究團隊就有進一步的發現。

最近美國化學學會表示,韓國浦項科技大學和安東國立大學的機械工程系共同研究發現,在實驗室製造的氧化鋅納米結構可複製甲蟲身上的結構變色效應。

從來化粧品公司為彩粧產品開拓更多獨特色澤,為了讓使用者的粧容更艷麗而絞盡腦汁,法國某大彩粧品牌一直進行可擴展的結構色調工程,而韓國研究團隊正進一步解開這個謎。太正了!

日本研究出粉末在不同光綫下讓皮膚上的皺紋,因光綫折射而不顯眼;泰國研究複製氣味技術而開拓度身訂造的香水;現在韓國以納米結構製造出生物結構的色彩,能在不同角度看到不同的色調。超「正」啊!如果一種眼影可以在不同視角下變出不同顏色,那就不用買太多眼影,而又令粧容更百變!

科技一日千里,在彩粧的色彩擴展上,竟然要向甲蟲取經。了解過後,可能你連會飛的小強也無有怕了。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