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敏測試未必準 誤測可致營養不良

發佈時間: 2017/07/13

本港過敏患者愈來愈多,不少兒童都患有過敏病症如濕疹、食物敏感,家長或會帶孩子進行過敏測試。但原來部分聲稱可找出致敏源的測試,結果其實毫無意義,家長若被混淆、誤導,而胡亂限制孩子的飲食,可導致孩子營養不良。

近年,市面出現聲稱可檢測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的特異性IgG抗體血液測試,只需3滴血液就可測試96種亞洲常見食物。香港過敏協會顧問、過敏科專科醫生鄔揚源指,該測試只能找出進食過或接觸過的食物,例如曾進食雞蛋,該測試就會對蛋呈陽性反應,其結果與食物過敏沒臨床關係,就如「畀5、6千蚊話畀我聽我食過甚麼」。

協會執委成員、兒科專科醫生莊俊賢指,曾有媽媽帶了只有2至3歲的女兒做IgG測試,結果對幾十種食物呈陽性反應,包括蛋、奶、果仁、海鮮等,該媽媽遂要女兒避食有關食物。當她帶女兒求診時,女兒已皮黃骨瘦、營養不良,體重更低於同齡小朋友的下限。該母親因自覺「好心做壞事」感到內疚、憤怒,心理上造成很大負擔,更須接受心理輔導。

以為「脫敏」 差點送命

鄔揚源指,他見過一名母親帶其3至4歲、對牛奶敏感的兒子尋求自然療法,後來見他情況好轉,再讓他進行IgG測試,結果對牛奶反應呈陰性,她以為兒子對牛奶「脫敏」,遂讓他喝牛奶,結果兒子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須即時送院,差點送命。

鄔說,檢測過敏的血液測試應使用血清特異性IgE抗體,而非IgG抗體。其他體外過敏測試方法包括皮膚點刺測試、皮膚斑貼測試等,但各種測試亦有其局限,甚至有機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的結果。莊俊賢提醒市民,如有需要應先求醫,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後,再由醫生決定採用哪種測試方法。

記者:黃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