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親民氣泡酒Prosecco

發佈時間: 2017/07/13

親民氣泡酒Prosecco

Wine High Club邀請傳媒午宴,剛好被編排坐在來自意大利酒莊Tenuta Santome'的莊主William Spinazzé旁邊。

我說,他的名字William很不像意大利人,原來他父親很喜歡看美國電影,他名字的靈感來自荷里活影星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1918 -1981年)。

我跟他說,這是與香港特別有緣的明星,他主演的兩部電影《生死戀》(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1955年)和《蘇絲黃的世界》(The World of Suzie Wong)(1960年)都在香港拍攝,這兩部片當年在西方掀起東方之珠熱潮,令香港聞名國際!

Tenuta Santome'位於意大利東北方的Veneto,是產意大利氣泡酒Prosecco的專家。根據IWSR的統計,2014年全球共消耗了3.02億瓶Prosecco,超越香檳,成為世界最受歡迎的氣泡酒!

很多人會將Prosecco與西班牙的氣泡酒Cava相題並論,因為它們的價錢比較接近。

我告訴William,市場上經常有謠傳說Cava的製法比Prosecco認真,看看他是否同意。其實這是激將法的問題,他當然不同意。

他說,兩者的造法並不一樣,所以不能比較,Cava用的是香檳釀製法,第二次發酵在瓶裏進行;Prosecco用的是最古老的氣泡酒製作方法(Charmat Method),第二次發酵在發酵槽中進行,氣泡產生之後在槽中進行過濾後便直接灌瓶,整個過程不像香檳需要除渣,節省大量人力、時間及成本,所以令氣泡酒廣為大眾接受,更親民。

為了令市場肯定Prosecco的地位,意大利官方在2009年8月1日修例,規定Prosecco DOC只能產自意大利東北部的Veneto與Friuli Venezia Giulia當中的九區(Treviso, Belluno, Gorizia, Padova, Pordenone, Trieste, Udine, Vicenza, and Venezia),最好的Prosecco則來自Conegliano和Valdobbiadene這兩區,屬於DOCG級別。

當天試了Tenuta Santome'幾款Prosecco,都有蜂蜜、柚子和花香等氣息,入口有清爽蘋果、檸檬和礦物味,氣泡幼細綿密,難怪在市場上廣受歡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