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慢遊平遊夠貼地 素人出書變達人

發佈時間: 2017/07/13

暑假年度盛事書展,將於下周三(19日)開鑼,今年年度主題為「旅遊」,除多位旅遊專家出新書,亦有80、90後旅遊素人推出「處女作」,與讀者細談花了兩年慢遊東南亞8國、不坐飛機如何由馬來西亞返港、2.3萬元又怎樣遊遍歐洲7國。即使是平凡人,只要從心出發,亦有捧場客。

「裸辭」闖東南亞 平凡活出不平凡

34歲的Yoyo Wing,人如其名,喜歡旅行,也愛玩搖搖。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他,2011年到澳洲工作假期1年,回港工作兩年後發覺自己最享受的是遊歷過程,決定再次「裸辭」,2014至16年漫遊東南亞8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老撾、柬埔寨、越南和汶萊,今年將推首本著作《貼地慢遊東南亞》。

Yoyo Wing表示,最難忘是到緬甸一睹紋面族的真身,「以前鄉村怕女仔太靚,被領袖搶走而在她們面部紋上圖案。」他又到過泰國三千灘,即在湄公河下游的石灘在旱季時會出現3,000多個石灘,場面非常壯觀,「好似月球表面一樣」。

他更挑戰自己,不坐飛機,循海陸兩路回港,由馬來西亞起步,經泰國、緬甸、老撾、柬埔寨、越南及中國,只坐火車、巴士及船,「20小時巴士顛簸之旅,不是每人可承受,但路上風光一定是坐飛機看不到。」他相信平凡人也能做不平凡的事,盼新書讓讀者知道追夢非遙不可及。

$2.3萬走遍歐洲7國 執筆分享見聞

90後旅遊博客Stella,fb專頁「Travel with Stella」有逾2萬粉絲,5年前在台灣環島寫下第一篇遊記,曾以為文章無人問津,半年後曾一度放棄更新網誌,「有讀者留言說見我很久沒寫文,所以鼓勵我再次執筆。」前年畢業旅行,她以2.3萬遊遍歐洲7國,86日所見所聞成就了她首本著作《只花$2.3萬平遊歐洲86日》。

「我寫的不是旅遊攻略,除景點基本資料外,集中個人見聞及感受,到現在我仍覺得出書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Stella坦言去年書商聯絡她時,第一個反應是「我不是寫旅遊攻略,未必有人看吧」,但對方肯定每個作者都有其讀者群,才堅定她的信心。放棄寫旅遊攻略是因坊間競爭者多的是,其次是資料易過時,她認為忠於自己的旅遊故事及感受,反而更獨特。

她說幸有社交媒體,每人都有空間去「儲粉絲」,提供更多機會給愛寫遊歷的人,「在百花齊放的網絡世界,有名氣、寫深度旅遊或平玩旅遊的人多的是,原來有人會特意pm(發信息)給我,說等了我的書很久。」由心去分享,旅遊素人也有捧場客。

港人轉玩深度遊 素人有捧場客

出版潮流讀物為主的「一丁文化」,今年出版4本旅遊新書,佔整體3成,除Yoyo Wing的深度遊書籍,其他都是以圖文漫畫方式介紹日本、韓國及澳門旅遊。一丁文化市場部表示,坊間不少旅遊天書,介紹食、玩、買,但深度遊、圖文有趣的書亦有讀者群,相信旅遊書仍有市場。

天窗出版社市場經理Chris表示,今年書展有6至7本新書登場,其中3本與旅遊有關,「旅遊書穩佔暢銷書首位,港人買旅遊書不再限於指南式,而轉向深度遊,希望了解一個地方的背景及文化。」他坦言,年代轉變,以前的旅遊書多出自名人筆下,「隨着社交媒體普及,旅遊素人如Stella花2.3萬元遊歐洲86日,應有不少人覺得大學畢業生拿2、3萬就可遊世界,比名人花數十萬環遊世界更貼地。」

記者︰李盛芝、翟秀娟

圖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