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中藥花茶

發佈時間: 2017/07/13

本港夏季氣候潮濕炎熱,中醫認為身體易受暑熱及暑濕邪氣的侵擾,出現一些暑傷津氣或濕困脾胃的不適症狀。輕者身熱出汗,口渴倦怠;中則煩熱食欲不振,眠差便秘;重者頭昏噁心,甚至中暑。所以中醫提倡夏季居室宜涼爽、飲食宜清淡、睡眠宜充足、心境宜平和。

坊間雖有大大小小的涼茶鋪,但市民亦可以在家自製簡單的中藥花茶消暑。

本專欄按照時令陸續向大家推薦防病治病、保健益壽的中醫養生膳食。此文挑選藥食兩用的花類中藥,簡單滾水焗服,製成清涼飲品。

1.消暑花茶:選取菊花、金銀花、山銀花,各5g置於杯中,沖入適量滾水,待溫後可加冰糖數顆,即成消暑花茶,白日當茶飲用。此款花茶能清熱消暑,適用於夏季身熱心煩、出汗口乾者。需注意的是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者禁飲金銀花及山銀花。

2.下火花茶:選取野菊花、槐花、蒲公英,各5g置於杯中,沖入適量滾水,待溫後可加冰糖數顆,即成下火花茶,白日當茶飲用。此款花茶能下火解毒,適用於夏季火毒瘡癤、痱滋生蛇者。

3.祛濕花茶:選取扁豆花、雞蛋花、木棉花,各5g置於杯中,沖入適量滾水,待溫後可加冰糖數顆,即成祛濕花茶,白日當茶飲用。此款花茶能祛除濕熱,適用於夏季身重肢腫,舌苔厚膩者。

中醫養生膳食,講究因時因人用膳,以上3款是夏季養生花茶的代表,若身體兼見其他不適,可以再添其他花類。例如,胸悶、情志不舒可加玫瑰花理氣,眠差夢多可加合歡花安神,咽癢常咳可加炙款冬花止咳,月經不調可加紅花調經等。

撰文: 華何與博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