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維他命是不老丹

發佈時間: 2017/07/14

優質維他命是不老丹

香港大部分市民,包括醫生,對營養補充劑的認識有限,這是因為殖民地時代限制了維他命的入口及發售,只有胺基酸魚油等才獲得寬免。這也許是大藥廠及醫生們的影響力所造成的。維他命補充劑會影響甚至威脅藥廠的盈利,因為少人病了便賣少了藥,醫生的生意也會減少。這些情況我在兩本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集內已有提及(記得書展有特價),這正是為甚麼不斷有很多報告說維他命會危害健康。

當時衞生署設了重重關卡讓財力不足的入口商知難而退,我亦曾經身受此苦(這要到梁振英任特首後才放寬維他命的入口,但對於酵素仍然有所限制)。

當年我曾希望生產自己認為較易吸收、分量為50mg的鋅(Zinc)進口銷售。入紙申請後等了六個月衞生署才有回覆,要我解釋為甚麼要那麼高分量的鋅,並且要求有認可之科學研究來支持我的申請。連50mg也說高,所以我放棄申請,改為進口自己品牌的牛磺酸(Taurine)。

怎知半年後大部分貨品都因為滯銷而要退回。藥房說沒有幾個市民知道牛磺酸是甚麼。幾年後,某奶粉在電視廣告大力宣傳他們的產品含豐富補腦的Taurine,那些藥房老闆這時對我說,如果你現在再推出應該會有人買的,我惟有苦笑。今天我們的「勁腦靈」的主要成分就是牛磺酸,而且口碑很好,屈臣氏給了個銅獎。

在美國因為市場開放,很多人早已相信維他命的療效,所以這些維他命有害報告並沒有窒礙彼邦補充劑市場的增長。加上美國衞生署(NIH)成立國家輔助及另類醫療研究中心(NCCAM)來研究各種補充劑的功效,令更多市民轉向自然療法去解決健康問題。

我對維他命的推崇是基於親身體驗。28年前,開始在美國研習自然療法而買了大堆維他命回港,和患有柏金遜症的家母分別試用,結果我倆的身體情況都有顯著改善。後來遇上鐵板神數大師為我批命,那兩句令我恍如五雷轟頂的「囊中悉係延年劑,架上都存不老丹亅,使我更相信走對了路。

最近我在一間酒店內用日本製的電子健康測試儀檢查,它說我的健康年齡是30歲。果然,我一直服用的是不老丹!我的話很多人初聽都我言之有理。相信我的人不止健康好了,連荷包也腫脹了,這兩天就有不少病人感激我提點,買了一直上升的中國燃氣(384)股票。

雖然現在網上有很多維他命補充劑資訊,但仍有許多人都會疏忽了的問題,如品質優劣的分別;與某些西藥相沖(B6或鈣片可能與血壓藥相沖)及不要服用過多脂溶性的維他命,包括A、D、E、K及魚油(奧米加3等)。肝功能不佳的朋友,未必能應付過多油份而導致脂肪肝的。所以,我們暫時不打算生產脂溶性的健康產品。正本醫學可以為個別病人找出他所缺乏的營養而做出有效的治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