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玩「電子奶嘴」 幼童言語發展慢

發佈時間: 2017/07/14

常玩「電子奶嘴」 幼童言語發展慢

幼童精力無窮,不少父母愛以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奶嘴」安撫。但加拿大有研究發現,兩歲以下幼童每玩30分鐘智能電子產品,出現言語發展遲緩問題風險便增近五成。本港有言語治療師指,有幼童1歲起玩電子奶嘴,至2、3歲仍不懂發聲與人溝通。

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團隊早前在兒科學術會年會發表研究報告,研究分析894名6個月至2歲大幼童使用觸控電子產品的習慣,結果發現20%孩子每日都會花28分鐘玩「電子奶嘴」,且使用時間愈久,出現言語發展遲緩情況愈高。研究人員發現,每使用30分鐘「電子奶嘴」,幼童出現言語發展遲緩風險便增加49%。

日用30分鐘 風險增近5成

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言語治療師潘穎文指,近年多了幼童因玩「電子奶嘴」出現言語問題的個案,曾有幼童2、3歲仍不懂發聲,相當沉默。「一般小孩即使未懂說話,也會以『唷唷』聲表達感受,經查問才發現他1歲多已玩手機。」

潘解釋,幼童學習語言依賴面對面溝通,通過觀察對談者的反應學會調節聲音及表情,但手機及平板電腦不會有相似反饋。「用電子產品只可學到詞語、句子,難以掌握溝通技巧;亦有個案是用手機看太多英文卡通片,結果大人以中文提問時,幼童只懂用英文回答。」

她補充,6歲前是治療言語發展遲緩的黃金期,如父母發現問題應盡早求醫,若可配合治療,一般2、3個月便可改善問題。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