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完全蛋白質

發佈時間: 2017/07/14

蛋白質對我們非常重要,細胞裏蛋白質就是除了水以外最主要成分,是建構身體所有組織的基礎、提供熱量和調節機能。

蛋白質由20多種胺基酸(Amino acid)按不同排列組合,合成數以萬計不同功能的蛋白質,在體內不斷代謝與更新。

人體可以合成部分「非必要胺基酸」;有9種氨基酸人體不能製造,需要從日常食物中吸取,稱為「必須胺基酸」。

日常飲食中如沒有攝取足夠數量和適當比例的「必須胺基酸」,雖尚可維持生命,卻不能提供足夠材料製造身體組織建構,及合成各種人體需要的酵素、荷爾蒙和抗體等。

含「必須胺基酸」的食物有肉、魚、奶、蛋等動物性蛋白,稱為「完全蛋白質」。而植物蛋白就以大豆蛋白為最佳選擇,含9種必須胺基酸,營養價值比動物性蛋白質亳不遜色。世衞(WHO)及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均採用Protein Digestibility Corrected Amino Acid Score(PDCAAS)為蛋白質評價,大豆蛋白與動物性蛋白同樣評定為最高的「1」。要維持身體健康,每天充滿活力,被評定PDCAAS為「1」的優質蛋白質粉,亦是吸收蛋白質的好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