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新經濟成就指標

發佈時間: 2017/07/14

亞洲方面,南韓計劃在2020年,全面取消硬幣、相比之下,內地在支付方面的發展,成就更大,事關中國的數碼及電子支付市場,規模比美國大了足足50倍,當中固然有賴阿里巴巴與騰訊支配了內地整個網購及網上社交平台市場。

不要低估仍在發展當中的新興市場,滙豐(00005)早前一份報告就指,新興市場人口增長及年輕階層數目的上升,反而最有利發展新型經濟。這些市場的相對年輕一代較多所致,亦較容易接受新事物,以非洲為例,原來最少16個國家,開設電子流動帳戶的人數,是較傳統戶口為多。可是,包括中國在內,新興市場同樣面會對的一個共通問題就是,在傳統金融發展及監管尚未完善之前,這些新興市場在支付方面發展之快,某程度上好聽一點是跳了級,但坦白說,可能是根基不足,埋下一定風險。

到目前為止,電子支付的使用程度,最容易被衡量作為發展新經濟的成就,剩下來要注視的,就是實體貨幣的去與留,尤其是新興市場會否進一步跳級,跑出來將虛擬貨幣正式官方認可?如果這樣做的話,其實變相就是一併走出傳統歐美央行及貨幣政策影響力的框框,到了此刻,似乎聯儲局仍然是不以為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