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認識中國 香港才可浴火重生

發佈時間: 2017/07/14

認識中國 香港才可浴火重生

林鄭正式上任,社會似稍見祥和,但蜜月期不一定長久,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未解,也許現時只是風雨中的暫時寧靜。

20年來香港確是經歷了不少風雨,社會爭鬥不息,戾氣不缺。雖然如此,從1997至2016年,香港仍錄得有年均3.22%的GDP實質增長,這已是勝於歐美日等發達地區的表現了。在經濟自由方面,香港依然排名世界第一,在個人自由上,據美國智庫Cato的評分,香港以9.09分遠勝於只得8.71分自以為捍衞自由的美國。從這些數字可看到,一國兩制的實踐也交得出合格的成績。

不過,總體的合格卻掩藏不了存在着的問題。從1997至2015年,港人就業名義收入的中位數增加了60%,但20至24歲的年輕人名義收入中位數卻只上升了33%,若是扣掉同期22%的通脹後,年輕人的收入的確停滯了。為何總體人口的收入增長遠勝年輕人?我們不能不懷疑這是否教育系統出了事,以致他們生產力無法改進。我曾與不少僱主討論過此問題,他們很少會質疑大學畢業生的專業能力,但對不少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卻大有疑問。事實上,也並非所有年輕人都一無是處,有責任感有視野的一樣可找到很好的職位。那麼,教育系統出了甚麼事?

經濟早已由內地帶動

我相信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缺乏對內地的認識,而無知又會衍生出對內地帶來的發展機遇的抗拒感。經濟學鼻祖亞當斯密在《原富論》早已指出,市場夠大才能容許分工及貿易,市場愈大,分工便愈細緻,生產力便愈能提高,收入才可增加。自1978年以來,中國的實質GDP增長了34.5倍,帶動了全球增長,香港的經濟也早已主要由內地帶動。在此態勢下,發揮自己的優勢再而利用內地高速增長的機遇,是香港經濟的生命綫,但若有些人不懂國情,他們在這方面恐怕難以有貢獻,其收入也不會有何進步。我們只要想一想,去年兩名小學雞候任議員及一小撮港獨分子對中國及港情的徹底無知,便可知要求他們或他們的同路人去掌握內地帶來的發展機遇,無異是緣木求魚。在愛國有罪,數典忘祖有獎的邏輯顛倒的氛圍下,真正有獨立思想能力的年輕人才可能看到及利用到內地創新科技飛躍發展所帶給他們的機會。

由此可知,拖累着香港經濟增長及隨之而來的一大串社會問題,元兇之一正是對中國國情的無知。此種結果,教育界及一些泛民政客是要負上一定責任的。五年前特區政府有意推動國民教育,但遭一些人反對而無疾而終。我不認同當時一份小冊子中有人寫下的過火國民教育內容,但卻深信國民教育實有助於港人的經濟發展,證諸於這五年來一些年輕人對國情的無知愈來愈明顯,便可知當年教育局擱置而不是去改善國民教育是如何的錯誤。

但香港的泛民政客及部分教育界人士認識到他們反對國民教育而對年輕人前途帶來的傷害嗎?恐怕未必。近日他們又集結起來,原因竟是要阻止教育學博士蔡若蓮校長當上教育局的副局長。我本與她素昧平生,但去年她參選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選舉時,在電視卻看到她大顯功架,不但對教育有深入認識,而且辯才了得,其對手左支右拙,幾潰不成軍。她是政治素人,又無教協鐵票的支持,無論她能力多強,履歷多完整亮麗,也不可能在是次選舉中勝出,但她也取得1萬8千多票,十分不易。上周在一公開場合首次碰到她,知她十分贊同學生應多讀中史,與我的觀點相符,我撑她!

替年輕人開啟一扇窗

有些泛民議員公開反對林鄭委任她,這是以政治干預專業,並且是越權行為了。若政府公然反對立法會內某些委員會的人選,議員們應如何反應。有些政治上腦的人搞公開信,但信中內容空洞,拿不出甚麼像樣的反對理由,只能說蔡是教聯會副主席,而教聯會又曾支持國民教育云云,若教聯會的人不能擔當公職,那麼它的對手教協的人又為何可以?香港教育界很少人既有管理經驗,又有中、小學幼稚園的教育資歷,再加上教育學博士學歷,請不要再以自己的政治偏見去干預這個任命,替年輕人開啟一扇認識中國之窗,使他們不用在職場中失去競爭力,好嗎?資深傳媒人邱立本為他與多位評論人所寫的新書《回歸20年——香港浴火重生》作了篇序,當中指出泛民已走進了一條死胡同。在7月20日下午3時書展期間,他們會舉行一個以書名為主題的論壇,討論香港前途,在會展舉行。這本書的作者多是有識之士,到現場聽聽他們的發言當是有益有建設性。我因事參加不了,先在此說上一句,港人若不認識中國,則香港絕難浴火重生。(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