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勁 推算頭半年936人早逝

發佈時間: 2017/07/14

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回顧今年上半年的空氣質素及各地區的水平分布,發現今年頭半年因空氣污染而提前死亡人數達936人,有關的數字是參考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研發的達理指數而計算。而上半年本港路邊的二氧化氮(NO2)平均濃度,較去年同期升約2%,當中以深水埗、葵涌和荃灣區較高。

「健康空氣行動」指,今年上半年香港西邊二氧化氮的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50微克,較東邊平均39微克高。而該會分別於上月30日下午及本月7日上午,考察並量度九龍西5間位處馬路旁的小學的NO2水平,發現當時該地區的平均濃度介乎每立方米76至125微克,反映該區小孩面對高企的路邊空氣污染。

此外,該會亦分析本港一般監測站數據,發現深水埗今年上半年二氧化氮的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60微克,屬全港最高,葵涌及荃灣則分別排第二及第三,每立方米分別含59及58微克,屯門則排第四。而上述地區的社會剝奪指數(SDI)高,反映高濃度的路邊空氣污染,影響高SDI地區居民的健康。

二氧化氮濃度 深水埗最高

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表示,有研究指不論是心血管疾病或呼吸道疾病,社會剝奪指數愈高,空氣污染相關死亡風險會額外增加0.12%至2.74%不等。該會建議由運房局設立減少路邊空氣污染指標,環境局持續落實及監察尾氣減排措施,食衞局則要制定行動計劃,減低空氣污染帶來的非傳染病公共健康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