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番80%功力的莊偉忠 仲係咪莊偉忠?

發佈時間: 2017/07/14

得番80%功力的莊偉忠 仲係咪莊偉忠?

和莊偉忠做訪問,很難。

第一和他太熟,有時搞不清楚是訪問還是和他傾偈;第二是他寫自己都寫了很多,而且寫得又好,還有甚麼可以寫;第三是和他一起,不可能正正經經的說話,我說話,他搶白;他說話,我窒他。

於是這個叫做訪問的訪問就在這樣情況下誕生,當然也有賣點,就是他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圈,重返陽間後的第一個訪問。

心臟手術 死過翻生

去年8月14日他約了媽媽飲茶,途中突然氣促心翳汗如雨下,到了酒樓手腳冰冷麻痹,太太堅持他去醫院。怎知醫院無急症室,登記門診期間,口齒不清,麻痹惡化,心電圖證實心肌梗塞,但當日醫院無心臟科醫生,要立即轉介公立醫院。

若轉院,又重新檢查,星期日又未必有心臟科醫生掛單,錯過黃金6小時,死得。緊張關頭,他筆下英明神武的太太,果然真的英明神武,找舊同學醫生幫忙,堅持原醫院做手術,並已經聯絡了兩位專科醫生。

特事特辦,三點七,入手術室,六點九,搞掂。

清醒後第一件想起的事是什麼?

莊偉忠說想見太太。但太太不方便入手術室,姑娘就問他,為什麽要見太太。「我說,要對太太說聲不好意思,令她擔心了。太太進來,我就忍不住哭了。」

他做了3個多小時的手術,「在我的心臟放了6個支架,其中一個長4.2cm。一條血管塞了100%;一條97%;一條98%。(3條血管加起來)300%中,只剩有5%的流量,用來支撑生命。其後,醫生跟我說,完全是奇迹。我到現在還是好感恩。」

問他知道為什麽會搞成這樣,他自詡一向有運動,平時沒有胃痛、血壓高、家族病例、頭痛和失眠等。「我一上床,大概只需要2分鐘就睡着,已經有20年沒有發過夢。我的睡眠質素很高、很高,只是有小小血脂高,我是完全想不到會發生在我身上。」他說。

他每年最多生病一次,小時候由於多病痛,媽媽怕他養不大,就把他「契」了給齊天大聖。怪不得他精靈跳脫,思潮泉湧,沒一刻靜下來了。

自詡健康 其實捱壞

「死過翻生,我真的不明白出了什麽問題。唯一想到的一個可能,就是我不需要睡覺。」

原來他即使只睡1、2小時,其他人是不會看得出。由大學畢業前至出事,他長年累月維持每日最多睡5小時,「腦袋長期都在想公事,無時無刻都在想公事,我想真的捱壞了。所以寫過一篇文章,《你健康啲定我健康啲?》好多人都覺得自己健康一點,其實不是。我要奉勸現在正在搏殺的人,要珍惜健康,因為健康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現在他一星期跑步一次,舉重一次,他說知道自己無法回到以前的水準。心態未老,思維未老,但身體已經老了。

「現在講故事的能力、詞彙,差得遠。以前用的詞彙豐富、押韻,現在是完全不行,大概對比以前只剩下80%(功力)。」他說話確是慢了,惟思路清晰,不認識他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慢」;我則覺得剛好,不徐不疾,沒以往的澎湃。我笑說「80%夠使啦」。

但他對自己要求高。「如果我一旦不能康復,或慢慢才好起來,我有衝動打算不做下去。為什麽不做?因為對其他同事不公平,我不能幫到他們之餘,還要他們幫我,覺得難受。」

莊偉忠說現在沒有興趣拋頭露面,或者粉墨登場。但上月拍了一個廣告後,收到幾十個訪問邀約。就是這樣,他找我,說給我訪問,叫做有得交差。在公在私,我爽快應承,欣然赴會,因為莊偉忠,有收視保證;因為莊偉忠,我明白甚麼叫肝膽相照。

為了報恩 重出江湖

有粉絲不明白他離開一田,說要退休,怎知又重出江湖,去了康宏做CEO的理由。「重出江湖不是我想的,是因為要報恩。」他說的報恩是事實,幾年前他已跟我說過,去年剛辭職和我吃飯時也一樣,說唯一可以令他「反口」的,是十幾年前他給另外兩個男人的一個承諾。

男人嘛。情與義,值千金,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至於為何有那個上刀山下地獄的承諾,就留給他自己交代了。

他報的恩頗大,又極具規模。他希望幫公司轉型,「在康宏的貢獻是改革系統、流程、會計章程等。以前做過安信,借貸服務很簡單,雖然內容複雜;但現在是多元化發展,包括保險、基金、MPF、一般保險業務等等,自己要全部重新學習、適應。」

況且現在任職上市公司,他說自己不熟悉上市條例。「最希望能鼓勵其他同事接受訪問,培養接班人。如果投資者或公眾不明白我們做生意的方法,便無法獲得他們的信任。」

父子情深 親手餵粉

他說做完手術,大仔見他攤在病床上,餓到失魂落魄,二話不說,拎起匙羹,攞起兜粉,第一次餵他,阿仔一啖他一啖,沒吃過那麼好味的肉絲通粉,兩個仔全日陪伴在側,心甜。

他跟細仔說,爸爸已經不是之前的莊偉忠了;他細仔笑說,你已經好好運,只是將退化過程提早了一點。

後記:性格沒變 換來忙碌

病後的他,性格沒變,仍然樂觀,喜歡講笑,依然放權,一樣不愛開會,但命運像給他開了一個玩笑,他現在很忙,開很多會,也難怪,做改革大師嘛。吃飯時也沒有特別指示,仍舊是甚麼也吃,也難怪,太太不在場嘛。最不慣的是經常有公關大員在旁,也難怪,上市公司嘛。

在一田時,他每日最多上班6小時,其餘時間用來看書、看時事、評論文章、種花等;現在不行了,忙。全海景辦公室,銅鑼灣避風塘外,景致漂亮,但偌大的地方只有一張可調校高度的寫字枱和幾張凳,很不莊偉忠。

撰文︰潘少權

編輯︰梁偉澄

美術︰大雄

圖片:受訪者提供

欄名: 新聞頭條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