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有助改善空氣質素

發佈時間: 2017/07/14

沙塵和人造空氣污染物,兩者在我們眼中,同樣令空氣質素下降,危害健康。但近日一份研究報告卻指出,沙塵有助改善空氣質素。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過去150年中國的天氣紀錄,並利用電腦模擬風沙移動的模式。五月中,他們在《自然通訊》期刊發表研究結果,指出當來自北方戈壁沙漠的沙塵被吹送到中國內陸時,中國東部城市空氣中的人造污染物就會減少。

研究人員分析指,沙塵有助反射陽光。當沙塵減少,陽光就會直射地面,令地面溫度變得較為溫暖,與海面溫度的差距減少;當兩邊空氣溫度差距不足,就令風勢減弱,使人造的污染微粒積聚。

研究又發現,當來自戈壁沙漠的沙塵減少約三分之一,中國東部的風速就會每小時減慢約1.6公里。這個減速看似微不足道,但卻足以令區內空氣中的人工污染物含量增加超過一成三。

此外,研究人員指出,沙塵暴雖然討厭,但中國現時的空氣污染主要由人造污染物造成;而且肉眼看得到沙塵,卻不一定看得見人造污染物。其中一位研究主管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就警告說︰「如果那一年的沙塵天氣減少,你可能會花更多時間做戶外活動,然後在不知不覺間吸入更多的有毒物質。」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