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薑人面鳳眼果

發佈時間: 2017/07/14

子薑人面鳳眼果

朋友近日去街市,看見有很碩大渾圓的人面,問我要不要買。我說近期沒有心情製豉油人面,不買了。

人面,有很多寫法,例如仁稔、銀稔、㮌,我認為人面是正寫,因此果果核有五凹點,如人面之五官。新鮮人面當造時間甚短,如及時去核切碎配上頂豉子薑來蒸排骨或魚頭,是炎炎夏日的下飯妙品,鹹酸甜微辣,味道雋永。

珍惜食材的好師傅又會造成人面醬保存,可以用到年尾。童年時糖果不多,涼果是主流,除了陳皮梅、嘉應子、檸檬之外,甘草人面的味道也很複雜,適宜慢慢品嘗。

最好吃的人面,可能是九龍醬園的豉油人面,鹹甜適中,味道甘醇,可是供應期不長,如果有興趣,不妨自己試製。方法見《美味求真》︰人面用刀𠝹開,上半開四、底下相連,用油炒過,然後在人面內塞入調味料。每斤人面用淡豆豉四両、鹽三両,俱炒焦研末,再加芝麻香料拌勻。上述調料塞入人面後,一粒粒放入罌內,砌滿,加熟油封口,十日可食,味和而香爽。

另有一法更簡單,稱為鹹蝦人面,不用刀切開人面。人面用油炒過,僅至青色為度,每斤人面加入好鹹蝦四両拌勻入罌,熟油封口,二日翻一次,如有水流出,煮滾攤涼再入罌,浸之八日可食,味甚開胃。鹹蝦即蝦膏也。所謂熟油封口,即把熟油倒至罌口加蓋,蓋過人面,這是用油來保鮮的古法。

嶺南炎夏有三種馳名蔬果,先是子薑,跟着是人面,再來就是鳳眼果。此外又有三種水果,似乎和前三者可以配成對︰菠蘿、荔枝和夜香花,這六種蔬果皆可入饌,令夏日菜饌添味增香,例如︰紫羅(子薑菠蘿)炒生炒骨、薑芽炒鴨片、炒牛肉,一定要用鮮菠蘿才好吃。

人面醬蒸豆腐、蒸排骨、蒸魚頭塊。荔荷燉鴨、荔枝炒鴨、夜香花雞丁、夜香花蝦仁、夜香花蟹鉗竹笙湯(以上三道夜香花菜均見諸前輩「特級校對」之《食經》)。燉冬瓜盅也必須灑入一把夜香花。夏天宜食鴨,所以,上述菜式有很多鴨。

現在是三伏天,近日喜吃臭草綠豆沙,非常消暑。原來宋朝人夏天已喜歡吃綠豆糖水,在開封朱雀門外的州橋夜市,有「冰糖菉豆甘草冰雪涼水」。此外,又有類似今天酸梅湯的「縮脾飲」,也是冷飲。北宋時富人已經喜歡在夏天吃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