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記憶裏的美味之家鄉釀鯪魚

發佈時間: 2017/07/14

記憶裏的美味之家鄉釀鯪魚

自2011年在鰂魚涌管理一間酒樓後,因為要突破以往經營私房菜的框框,走舉辦大型活動宴會的方向,於是放開懷抱,不論任何形式的酒席都作嘗試,很快有些長者活動機構在周六中午來此舉辦一些老友記午飯聚會。最初以為只是簡單飯局,給他們清淡健康菜餚便可。誰知內容十分豐富,有教授體操、健康的專題講座,也有教話劇,引導長者多認識自我和社會問題,做個與社會不脫節的老友記。我也被邀請上台講解健康飲食概念,設計一些往昔的食譜讓他們懷舊一番。

不經不覺過了幾個年頭,跟社工和老友記們漸漸熟絡了,閒來傾飲食話題聊得非常開心。年前有位社工跟我說,有位長者去世了,臨終前託她來向我說聲多謝!

事緣在多年來的午間聚餐,他吃過很多他以為今生再沒法品嘗的舊菜式。我聽後覺得比我在美國烹飪比賽得獎還要感動。因為比賽要刻意設計菜式博取評審者好感,而為老友記做菜是沒有機心的,只把學懂的菜餚重新演繹,差別太大了。很感謝上了天堂的老友記!

今天和讀者分享的菜式是家鄉釀鯪魚,也是老友記們喜愛的懷舊菜。

材料︰去肉鯪魚1條(只剩外皮連頭尾)、鯪魚肉柳4件、臘腸肉碎1湯匙、蔥花1湯匙、芫荽莖碎1茶匙、陳皮碎半茶匙。

調料︰海鹽1茶匙、生粉2湯匙、清水10湯匙、生油4湯匙。

做法︰把鯪魚肉柳切成薄片再剁成肉碎,加入海鹽拌至黏手,注入清水、生粉拌成魚膠,加陳皮碎、芫荽碎、蔥花、臘腸肉碎便成魚肉餡。鯪魚外皮翻出沾生粉,把鯪魚肉餡釀入平壓成魚形。平鑊燒熱後注入生油,放入釀鯪魚以慢火煎10分鐘,翻至另一面煎8分鐘,及把鯪魚肚底煎3分鐘便成。

基哥Tips︰釀鯪魚有兩種食法︰一、原條加冬菇粒、蒜蓉、蔥花加湯調生粉芡成汁淋在鯪魚上食用;二、可切厚件再煎香食用,悉隨尊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