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從初創到上市

發佈時間: 2017/07/14

香港成功的初創企業少,一大原因是融資困難;融資困難,因投資者看不到回報的出路,所以不敢輕易投資。換了在美國,投資者投100家初創,哪怕最終只有一間上市成功,投資者亦可藉此套現,獲利以百倍、千倍計。初創的存亡,因此和當地資本市場對初創的接納程度息息相關。

香港是與紐約、倫敦齊名的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的資本市場卻面對嚴峻的挑戰︰

第一,市場向內地集中。過去十年,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佔總市值64%;同期來港上市的跨國企業,僅佔總市值11%,這和倫交所的55%,或紐交所的30%不可同日而語。

第二,市場依賴舊經濟。金融與地產業佔香港交易市場總市值44%,而「新經濟」如生化科技、軟件等只佔3%(不計騰訊)。

資本市場聚焦增長較慢的舊經濟,令投資者興趣缺缺,更難吸引增長強勁的科技公司來港上市集資,形成惡性循環。香港的上市制度要有所突破,便需考慮因時制宜,容納未達盈利或同股不同權的科技公司來港上市。

問題是,香港不同美國,當地的大部分投資者為機構或專業投資者,對科技公司的監管較鬆;但香港的散戶卻佔了市場交易約三成,不能不保障他們的利益。

為此港交所提出諮詢文件,建議在主板以外另設「創新板」,專為科技公司或新經濟而設,冀在創新與監管中取得平衡,拓展香港資本市場的出路。

我細閱文件後,覺得其初衷很好,還和幾個相對成熟的初創企業與負責該項目的港交所人員交流兩小時,雙方理解更多。

抱殘守缺易,要在令監管機構滿意的情況下有所突破卻很難,港交所開拓之心或比創科局更勝一籌。初創不妨一看文件,表達己見,將來上市環境改善、初創融資活絡,自己也受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