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驢得水》

發佈時間: 2017/07/14

在飛機上看了一部黑色幽默的內地電影,讓我大笑,也讓我心痛流淚。電影是改編自內地舞台劇本,幾年前香港話劇團也在「讀戲劇場」讀過。

故事背景在1942年的中國,一間偏遠的山區小學,很有教育理念的校長及老師共四人,為了得到更多的國家補助,呈報上頭學校有五個老師,第五位老師其實是負責拉水的小驢。教育部要到學校巡查,校長找來目不識丁的銅匠充大頭,一夜間要訓練他成為英文老師,過程惹笑。

更搞笑的是,原來教育部的官員也是充大頭的,根本不懂英文,對着用方言扮英文的「呂得水」老師,拜服得五體投地,還要頒贈美國慈善家的基金捐款。後來美國慈善家要實地考察,引發更多的大話蓋大話。

令人心痛的是,本來滿有教育夢想的校長及老師,為了經費,不得不將大話無限延伸,大筆錢到手後,人的劣根性就顯露。更可怕的是,場面最後要由最沒有知識的人掌控,一切愈搞愈離正軌,一句「甚麼也當聽不到,甚麼也別管」,令人無限莞爾。電影名叫《驢得水》,試試在網絡尋找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