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60年榴槤樹

發佈時間: 2017/07/14

鄭家60年榴槤樹

浮羅山背(Balik Pulau)連遍綠野山林,經濟效益愈來愈高的榴槤樹依山而植。我們車子經過,愛榴槤同道中人不禁嘩嘩聲驚喜不斷︰「這棵樹上果子多,那棵樹上果子大………」每年來一至兩次,身心暢快!

「以自然農法讓榴槤做回自己」是第二代園主鄭德生的信念。聽他訴說1959年鄭爸爸法興買下大片山林,刻苦經營始末,更不時望向和指向園口中心一棵巨大榴槤、帶笑驕傲地說︰「這是我爸爸60年前種下的樹!」

那是他們家族的精神圖騰,造就今天我們口惠,數年前偶然途經、撞入,享用過非常美味的樹上熟珍果不單止,更看到鄭先生的國際觀--讓來自世界各國、尤其澳洲的年輕人、多為來這片山林練習馬拉松好手,免費入住園內日式民宿,隨便吃榴槤,代價是幫忙清潔、協助招呼來園飽榴槤餐的眾生。這批本來發夢也不明白、嘗到榴槤的西方行者,便是日後至佳國際親善大使!

前次說起鄭不用農藥,只用制衡方式滅蟲,一切先從環境開始。榴槤苦苦栽種經營,必須等待七年以上才得成果,果農在旁種一年便能有收成的紅毛丹以調節經濟效益。鄭發現蟲之吸引來自甜蜜紅毛丹,只好一夜之間,更在知會妻子之前完成剷除所有紅毛丹樹。結果收到成效,蟲少了之外,還因沒紅毛丹樹遮蓋,榴槤樹幹及果子生到樹的底層,得到更高的收成及回報。綠色思考,金色回報,皆大歡喜。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