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實體舖開網店 促銷冒牌貨

發佈時間: 2017/07/17

網購普及化,有實體店借網上平台以「開倉清貨」、團購等手法包裝,大賣冒牌貨,又在社交平台自製正評;而實體店出售的貨品則「真假混合」,令市民信以為真。今年上半年海關偵破12宗實體店涉利用網絡平台促銷侵權物品的案件,不單超出去年全年數字,檢獲的物品數量及總值更激增數倍;又有學生借「網上社區市集」賣冒牌,被補者最年輕僅13歲。

海關今年上半年破獲92宗網上售賣侵權物品案件,拘101人,較去年同期微升1%及2%,惟檢獲物品量卻大增2成半至逾1.4萬件,貨品總值倍增至逾148萬元;其中12宗涉實體店舖利用網絡平台宣傳售賣侵權物品,較去年同期急升1.4倍,更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0宗,15人被捕,檢獲物品數量逾1.4萬件,總值逾103.5萬元,分別升逾4倍及3倍。

實店真假貨混合 自製好評吸客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葉慧嬋表示,涉案的實體店舖主要在旺角及葵涌區,包括工廈或樓上開倉店、服裝店、商場格仔舖及團購換領站等,他們自設網頁或在社交平台設專頁,宣傳清貨開倉大平賣,又在討論區及社交平台等製造正評,以吸引市民光顧,但實體店出售的貨品卻真假混合,部分則無牌子,估計可獲利1至4成不等;有位於市區工廈店舖在網上聲稱有大批歐美嬰幼兒服裝開倉,約以市價6至7折出售,經版權持有人確認是假貨,店主被捕。

網上市集售侵權物 被捕最細13歲

去年冒起的「網上社區市集」亦被利用銷售侵權物品,今年上半年有74宗,較去年同期增106%。葉指涉及侵權物品主要以潮流物品為主,如波衫、悠閒服飾、銀包、手袋及手錶等,買賣雙方可私訊交易,通常有買家感興趣後,賣家始找貨源轉售圖利。被捕者有年輕化趨勢,今年上半年32名被捕學生中,中學生佔28人,最細僅13歲。

葉指不少人以為寫明貨品是「高仿」、「真假自辨」及「1︰1」等,無欺騙買家便無事,其實出售侵權物品已是刑事罪行。今年5月一名僅13歲中二女生在網上放售冒牌背囊,被海關「放蛇」拘捕時稱只為賺取1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