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旅行帶工人 祖母不滿無份去

發佈時間: 2017/07/17

一家人去旅行是開心事,但安排不周,隨時會觸發「家變」。有網民指兄嫂打算去旅行,母親請纓同行,並指可幫忙湊孫,但兄嫂寧願帶工人去,觸發老人家的怒火。有社工指,長者或未能理解兒媳的選擇,建議兒媳說出難處,免得互相猜度。

旅行本來是開心事,如果未出發已鬧不和難免掃興。有姑仔在討論區訴說,哥哥和阿嫂計劃帶孩子去旅行,媽媽曾提議同行以便湊孫,惟兄嫂最終決定帶工人去,也沒有預父母同行,因此觸發母親的不滿。事主在帖文指,「兩老覺得請得工人去,點解唔叫佢哋去,心中有條刺。老家人60幾歲,身體OK,阿媽因為呢件事呻到呢………」

長輩或未理解後輩期望

不過,有網民為事主的兄嫂平反,認為帶工人同行可減輕家長照顧小孩的壓力,但帶兩長老同行則會增添照顧長者的工作。亦有人認為始終是父母,即使不易服侍也要體諒。另有人指朋友有兩個小孩,也面對同樣問題,惟有另外帶媽媽去一趟旅行「補數」。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主任趙依莉表示,相信雙方出現矛盾,是因為祖父母未能充分理解兒子及新抱的選擇,二來是兒媳不太相信老人家有能力照顧小孩。「去旅行都希望玩自己喜歡的項目,渴望被關顧,但長者去到新環境,身體或有不似預期的反應,甚至未能應付照顧小孩的工作。相反,僱主帶工人同行,就預了她要工作。」

先諮詢意見 平衡各方需要

趙又指,帶長者及幼童去旅行,計劃地點及行程又是一大難題。「例如去樂園,小朋友有興趣玩,但長者的體力未必可應付,要安排老少咸宜的活動確有難度。」她建議若打算邀長者同行,應事前諮詢他們意見,例如對哪些景點有興趣,才可平衡各人的需要。

香港長者協會主席麥漢楷表示,年輕父母帶工人外遊,工人可照顧小孩,讓他們的行程較輕鬆,但帶長者同行則可能因照顧問題而玩得不暢快。「子女可找理由安慰長者,例如說旅行目的地未必適合長者,怕他們太勞累,不如資助他們跟團去旅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