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成高中生 認為中港關係不及格

發佈時間: 2017/07/17

中港矛盾引起社會關注,學友社訪問逾千名高中生,發現以10分為關係最好,在受訪的高中生眼中,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平均分只有4.24分,逾8成同學選擇不及格分數。而近4成的學生認為,自己是香港人。

學友社進行「中學生看內地與香港關係」的意見調查,去年12月向1,300多名來自16間學校的中四至中六學生派發問卷,並於今年1月中旬收回問卷。

調查結果發現,對於國民身份的認同,57%受訪者認為自己同時是中國人及香港人,但較傾向認同自己香港人的身份,近4成學生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約4成受訪者認為,香港與內地不需要加強融合和交流,亦不需要保持距離。

約4成受訪者對香港有落實「一國兩制」、「港人自治」及「高度自治」評價為負面或混亂,即是沒有落實或不知道有沒有落實。約4成受訪者對於2047年能繼續維持「一國兩制」、「港人自治」及「高度自治」沒有信心。

學生對《基本法》了解存差異

學友社統籌主任(青年發展組)方富正指受訪同學對公共資源分配、民生相關事項感受較強,以對兩地關係有負面影響的首十件事為例,近八成受訪者認為是水貨客、雙非學童及孕婦來港產子、銅鑼灣書店東主及員工失蹤等事件。至於「一帶一路」政策、一地兩檢等較有爭議性的議題,受訪的同學則未太能了解。

方又指調查結果反映,同學認為影響兩地關係源於對《基本法》的了解有差異。他指港人對《基本法》認識比較簡單,如港人應有的權利,但不知道該承擔甚麼義務,更有人覺得回歸只是換一面旗,認為所有人有需要加強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