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乾水果密密食 小心糖份爆錶

發佈時間: 2017/07/17

風乾水果密密食 小心糖份爆錶

近年不少人愛自製健康零食,食物風乾機是許多OL的首選工具。將士多啤梨、蘋果、橙等生果切片風乾,製成水果乾,隨手抓一把便是零食。不過,有營養師提醒,水果乾果糖濃縮,因片裝零食體積細小,食多了也不為意,以100克提子乾為例,熱量已超過新鮮提子的3倍。

果乾糖份濃縮 勁過鮮果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謝施敏表示,風乾水果較朱古力、糖、薯片健康,雖然營養素比新鮮水果低,但仍有豐富纖維及維他命,方便食用外,亦鼓勵市民多食水果。「但要注意食用分量,因為體積縮小後,變相其果糖也變得濃縮,即使自製果乾時無添加糖份,果乾本身的果糖含量亦不低。」

以100克提子乾為例,熱量是299千卡,是同樣分量新鮮提子的69千卡3倍多,糖份亦增加逾2倍。她說100克提子乾糖份等於約12茶匙糖,男、女性每餐平均攝取熱量為600至800千卡、500至600千卡,100克提子乾已佔一餐熱量的3分之2,或等於一份三文治早餐的熱量。她續說,由於細小的果乾相對於新鮮水果而言,飽足感大大減低,市民容易不知不覺進食過量。「建議進食前取出適當分量,把多餘的收起來,就可避免不知不覺食多了。」

風乾過程 維他命易流失

市面的食物風乾機,大多會提供數個溫度,由攝氏30多度至70度不等,標榜可風乾蔬果、肉類及寵物小食等。謝施敏指,水果中的水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C和B雜,或是對熱力敏感的,如維他命A,會在烘乾及風乾過程中,因脫水及熱力而大量流失。以無花果為例,新鮮的無花果有142個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A,烘乾後就降至10個國際單位(IU)。

她建議,自行風乾水果時應用較低溫度如40至60度,可減少因熱力而大量破壞維他命。市民宜盡量選擇當季及已成熟水果作風乾,可令製成品味道更甜;將蔬果切成較薄片,可減低風乾時間及保留更多營養。

易變色水果 宜先浸檸檬汁

另外,容易氧化變色的水果如蘋果及香蕉,建議可先用檸檬汁浸泡,以減低氧化程度,而選擇經真空冷凍乾燥的果乾則可以保留到完整的營養素。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